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林复活经济将助推建德油茶增产又增效
2010-05-25 14:51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在我市乡村盛行一时的油茶树,现在却因树种老化、效益低下而越来越被农户冷落。为了振兴油茶林复活经济,让“沉睡”在满山遍野的油茶重新香飘四方,焕发生机,我市林业部门采取了加大油茶低产林改造、品种改良及高位嫁接等一系列新措施,将有利地助推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及良种的推广与辐射,让更多靠山种茶的农户实现增产又增效。

 

  我市现有油茶总面积近5万亩,均分布在以大同、航头、李家、乾潭等镇为主。早在六七十年代,我市农村盛行了一股种油茶树的热潮,许多农户在对荒山上见缝插绿,栽下了数以万计的茶树苗,力争福泽下一代。由于这些老茶树至今普遍都有40多年的树龄,品种都是采用直播或实生茶苗种植为主,品种杂乱且产量低下,尤其是出油率最高的每亩也只有十几斤左右,经济效益一直难以提高,导致一些乡镇的茶林多年无人管理的荒芜现象。

 

  由于油茶是一种粗放栽培的管理种植模式,且常年生长在大山深处,生长的整个环境具有十分优越的生态化。近年来,随着山茶油越来越深受市场的欢迎,这对一度冷落已久的油茶再次被当地的有关部门当作一项产业提升来抓,同时也吸引了一些有机敏的客商投资兴办山茶油加工企业,使油茶籽效益也随着“水涨船高”,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为此,建德市林业部门针对当地油茶的生长现状,自2005年起,通过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引进长林系列的7个油茶良种进行选育试验之后,经过种植实验,其良种油茶树结籽多,产油率高,亩产量普遍达30-60公斤左右,亩收入可达1000-1500元,这对提高山区农户发展油茶经济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突破。“通过宣传与发动,茶农对选购良种茶苗的意识增强了,劲头一年比一年高了!”5月24日下午,该市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的干果首席专家郎学军告诉笔者。

 

  由于市场上对良种茶苗的需求大,每株售价高,一时难以让当地的普通茶农所接受,为此我市林业部门自去年起,在大同镇上马村建起油茶良种采穗圃与良种苗繁育基地,通过举办油茶嫁接技术,带动更多的农户学得技能,发展良种种植。目前,该市每年可自繁自育30万株良种茶苗,可供造林3000亩,这样不光能满足当地茶农种植的需要,也将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同时,该市还对新种植良种的茶农,每亩给予100元补助,对茶林低产林抚育改造的每亩补助50元。同时通过良种基地示范点及专业合作社辐射作用,更好地带动良种在各乡镇的覆盖率。“自2008年起,到目前当地已新发展良种油茶面积700多亩,大约三五年之后,建德油茶良种覆盖面积将得到较大的发展,实现高产高效的局面将会显现出来了!”该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自信地说。

 

  据了解, 我市林业部门通过茶林复活经济的举措,不仅有利地淘汰老化茶树更新换代,还将助推当地良种油茶补植进度,为改变油茶从散户经营转向规模经营的现代模式助长了新的活力。茶农靠山种茶,不久将实现增产又增效的愿望便指日可待了。(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