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张荐宝】铁皮石斛的五种卖法
2010-06-17 18:00

 

    在铁皮石斛开花的季节里,我们来到了莲花镇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这里60亩种植基地已经形成了规模,一座座的钢架大棚连成一片,上面铺盖着黑黑的遮阴网。在大棚里已经生长成熟的铁皮石斛,正在绽放着浅黄绿色的鲜艳的花朵,像兰花一样非常好看。在大棚里有一些工人,正在采摘鲜艳的铁皮石斛花。走进办公室,就看见工作人员在房间里,把采来的铁皮石斛仔细的分捡,茎、叶、花都分别的放置,因为它们都有不同的用处,都能够作为产品出售。算了一下,基地里的铁皮石斛,一共有5种卖法。

 

    据负责人许建茹介绍,石斛花现在在市场上非常的抢手,价格也卖的很高,每公斤干花能卖到上万元。不过石斛花朵这么小采来以后还需要烘干,这么大片的基地里,每年也只能出产两公斤多一些。铁皮石斛花泡茶非常清凉可口,我们喝着铁皮石斛花茶,泡了三道还舍不得倒掉。味道还真的很不错。铁皮石斛花虽然经过了烘干,但是经过开水泡制后,依然还是像新鲜的一样脆嫩。我们把杯里的铁皮石斛花,都嚼嚼吃了下去。铁皮石斛花有很多的药用价值。铁皮石斛花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健脑明目、补五脏之虚劳、清热、解郁等保健功能。每天用来泡茶喝,不但调节肠胃、增强抵抗力,舒缓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安宁心神,夏天还能消暑。许建茹还告诉我们,新鲜的铁皮石斛花还可以烧菜吃,果然中午我们就品尝到了铁皮石斛花炒腊肉。新鲜的铁皮石斛花的口感鲜脆可口,别有一番风味。

 

    铁皮石斛原本主要是加工成为铁皮枫斗,作为药用和保健作用。基地里出产的铁皮石斛干品,大都为省内的几家大公司收购去再加工。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开发,吃新鲜的铁皮石斛慢慢的流行起来。据介绍,因为铁皮石斛的市场畅销,所以用其他石斛,假冒铁皮石斛的产品越来越多。特别是经过深加工以后的铁皮石斛产品,让消费者越来越不放心,所以消费者开始青睐新鲜的铁皮石斛也是自然的。因为新鲜的铁皮石斛还保持着植株的原样,消费者容易辨认它的真伪,吃起来自然就放心的多。不过原来的铁皮石斛的品种纤维质过多,不易嚼烂,吃起来口感不好。现在他们基地里的种植的鲜食型铁皮石斛,是浙大农科院选育出来的软脚黑节铁皮石斛。黑节自然不用说了,因为铁皮石斛的另一个别名叫:黑节草。软脚是指这个品种的铁皮石斛,脚很细,难以直立,大都是匍匐生长的。这个品种在生长到一年半的时间最宜鲜食,这时候它的纤维质几乎没有,而且还含有很多胶质蛋白,咬去松脆可口,滑滑的口感很好。不过再长大一些它的纤维质就会多了起来,就只能做成干品再出售了。还有新鲜的铁皮石斛因未经人为加工,不存在任何添加物,绿色原生态的养生保健方法,不用担心会产生副作用。

 

    铁皮石斛整个植株里就属它的叶子最便宜了,工人们把采摘下来的叶子经过烘干,在包装以后可以出售了,每斤的售价也要上千元。和铁皮石斛的茎杆、花朵比起来,叶子营养价值算是最低了,买去以后都是作为泡茶用的。它泡过茶以后就不能像花朵一样嚼嚼吃了,因为口感没有那么好,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铁皮石斛本身就属于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它的花像兰花一样非常的漂亮,所以还有很多人喜欢把它买去,当兰花一样当做观赏植物。在基地里专门有一个大棚,里面种植着很多盆栽的铁皮石斛,那是合作社专门从地里挑选出来,植株型比较好看的铁皮石斛,专门培育作盆栽。每年的销量也不少,不过它的种植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技术,但是有养兰花经验的人,应该还是能够管好它的。

 

    老张推荐的理由:铁皮石斛自古被称为滋阴圣品,道家养生经典《道藏》将它誉为中国九大仙草之首,民间有救命仙草之称。性味甘淡微寒,性属清润,归胃、肾经。清中有补,补中有清。对冬季进补大有裨益鲜活铁皮石斛所含营养成分全面无损失,且易于人体吸收,药用、保健功效更佳。我市种植铁皮石斛已有近10年,在整个行业里都有一定的名气。吃我们自已本地产的保健品,心里踏实,毕竟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还可以去亲眼看一看它们的生长情况。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