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水稻病虫统防统治服务工作日臻完善
2010-08-03 21:12

 

  经过市农业局植保站和村统防统治专业队5年的努力,现在我市的水稻病虫统防统治服务工作已日臻完善,今年被确定为浙江省的3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县之一。

 

  据珏塘村的翁书记介绍,村里从06年开始搞水稻病虫统防统治5年来,农民尝到了甜头。现在农民种田,自己都不需要管理了,都交给了专业队去管。农药用量减少了,降低了成本,自己很轻松,出去打工挣钱。比起以前每家每户自己管,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懂植保,都是看见虫子漫天飞了,才去找农药打。效果又差成本又高,而且农药越用越毒,生态环境都破坏掉了。现在我们专业队用的都是高效低毒的农药,主要是因为防治的时机抓的好,防治的效果就好,而且对生态也有好处。这样稻田还管的更好,现在很明显的田沟里的小鱼多了,泥鳅、田螺都有了。村里的人都说统防统治就是好。

 

  据了解,2006年,针对水稻病虫重发、植保技术到村到户率低和防治效果差的状况,市农业局植保站在航头镇珏塘村开展水稻病虫统一防治试点。组建了防治专业队,防治专业队与示范区农户签订服务协议书,明确了各方的权利、义务,根据服务实际,建立农户档案和用药登记台帐。植保站在服务区设立病虫测报点开展田间病虫调查,根据田间病虫发生情况制定防治技术措施。防治专业队按照植保站提供的技术要求实施防治作业,统一防治时间和药剂,当年实施统防面积200亩,病虫防控成效显著。

 

  从2007年开始,成立了建德市新安植保专业合作社,建立统防统治专业队22个,开展统防统治服务面积1.4万亩。2008年,全市统防统治专业队发展到40余个,落实水稻病虫统防统治服务面积2万亩。专业合作社队伍进一步扩大,并建立了较为规范和可操作的服务制度。统防统治有效地提高了病虫防治效果,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还促进了科学合理用药,保障无公害生产,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何建红 赵帅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