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立体育苗在我市获得成功
2010-08-09 17:20

在更楼街道石岭村的过塘源自然村,因为地处山沟,夏季气温凉爽,适合培育草莓苗,有着上百亩的草莓育苗基地。今年,在这个草莓育苗基地里,出现了一件新鲜事。育苗大户蒋金权在他的基地里搭起了两座钢架大棚,尝试起了立体育苗。

在他的育苗大棚里,草莓苗不再是种在地上,而是生长在搭成了三角形的竹架子上。根却长在穴盘里,明显的可以看到草莓苗的面积,远远的超过了土地的面积。据他介绍,仅从面积上来讲,增加幅度已经超过了50%,土地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而且草莓苗的生长非常的旺盛,和周边传统的露地育苗有着天壤之别。

据蒋金权介绍,采用这种方法育苗是他和浙江农科院的余教授,多年共同研究探讨后策划的。今年是第一年试验,看起来效果非常好。当初之所以会想到采用这种方法育苗,主要是希望能够以设施栽培的方法,解决草莓露地育苗对于天气的依赖。今年由于气候异常,阴雨天特别多,所以效果特别的明显。采用这种立体育苗的办法,草莓苗的用水和通风降温都可以人工控制,棚内都采用微喷技术保持水分,空气湿度及降温。而且使用了穴盘育苗技术,采用的都是基质材料,可以避免土壤中所含带的病毒对草莓苗的影响。况且育苗基质营养丰富而且均衡,所以草莓苗的生长非常旺盛。现在这一亩地的草莓苗已有客户看中,上海郊区的一家大型农产品基地已经预定了三万苗,而且价格高达0.75元一株,比露地育苗的贵了一倍。

目前看来,这种育苗方法使得草莓在质量和产量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唯一的困难是前期投入比较大,钢架大棚、微喷等设施加上穴盘育苗的基质,成本都很高。所以,苗的价格也比较高。但对于城市周边的精品基地来说,苗的成本并不是问题,他们期望的是能得到高质量的种苗,以确保他们种植草莓的高利益。所以,目前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够使草莓苗的花芽分化率能够提前,以便及早的抢占销售市场,这样才能够给这些种植场带来高利润。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实习生:张宁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