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全面开展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和建设工作
2010-08-15 11:07

建设绿色防火“屏障” 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森林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林业生产的重要一环。为了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减少森林火灾带来的损失,我市将全面开展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和建设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建设绿色防火“长城”,使火灾控制在局部范围之内。为了做好这项工作,8月4日至5日,市林业局邀请了浙江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陈征海,高级工程师金祖达就我市如何开展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和建设进行了培训,16个乡镇(街道)和三家国有林场的林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两位专家根据我市的森林地貌特征,将全市范围的森林划分为三个等级火险区域,十九个林火阻隔系统经营区,根据每区域火灾分类级别的不同,进行分区营造生物防火带。为了突出全市生物防火带规划建设重点,我市规划确定了七个重点防火林带工程建设区域。专家还介绍了林火阻隔带的采用类型和控制密度、不同火险等级区域采用不同的控制密度、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途径和营造的方法、生物防火林带设置成生态型、景观型、经济型等三种。为使生物防火林带规划起到更好的防火效果,专家讲解了规划要求林火阻隔系统必须形成封闭网状。生物防火林带设置主防火带和副防火带,防火林带如何布局更科学合理等知识。

通过理论讲解,全市林业技术人员基本上掌握了生物防火林带规划的要领,两位专家还带领林业技术人员到山头上进行实地调查规划、资料整理的操作实践。全市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完成后,将按照这个规划进行实施,从而使全市的森林建成一个绿色防火“屏障”。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