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高温干旱 仙桃风光难现
2010-08-18 16:36

 

 

今天,我应约来到了航头镇石木岭村的仙桃基地。主人吴璀福非常沮丧地对我说:“你看看,这满山的桃子已经没有多少好的了,有些桃树也开始枯死了。”的确,很多树上都挂满了桃子,但这些桃子不仅不像以前那般鲜艳,还都呈现出一种干瘪感,普遍比往年的桃子体型偏小。即使有些桃子个头长得很大,但是也不像原来一样呈现着红中透着青白的蟠桃感。吴璀福随手采下了一个半斤来重的桃子,向我解释说:“你看这个桃子虽然长得很大,但是桃缝处的皮上已经有黑点,说明它虽然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里面已经开始有点烂了。这样的桃子我没办法把它作为商品卖出去,只能留在桃园里当肥料。”说完,他随手就把这个桃子扔在了地上。顺着这个桃子看过去,桃树下到处都是烂桃子。有些还是很新鲜的,看的出来是刚摘下来扔掉的。

我看着这些桃子,挺心疼的。我记得,农村里老话说的“歪瓜烂桃”味道挺好。可吴璀福解释说:“这个桃子你现在吃还好,但是我没有办法把它装箱运出去。因为它已经不符合我的仙桃标准了,只能把它们当成废品扔掉。”他又从树上摘了一个和刚才差不多的桃子,我拿刀削了皮吃,确实桃缝处有一点微烂,但口感却依旧是非常好,糖度也很高,和前段时间吃的水蜜桃相比,绝对是一流的品质。吃完了我说,这桃子还是非常好吃的。吴璀福说,糖度、口感都没有问题,但这个桃子摘下以后放到明天就不行了,整个都会发软,很快就会烂掉。所以你要吃,在山上只管吃。你不吃掉,我也只能让它掉到地上当肥料。

听他说了以后,我也是非常心疼,向他探问起原因,据他介绍,自从出了梅以后,一直到现在,一直持续高温干旱,没有下过一滴雨。即使这段时间新安江这一带持续的雷阵雨,但是他那边连一点边都没沾上。这段时间正好是桃子的膨大期和成熟期,由于严重缺水,不仅使桃子无法膨大,而且已经长大的桃子也会因为缺水而无法成熟。而刚才我们看到那些大的桃子,之所以不行,因为它都是属于高温逼熟,而不是自然成熟,所以这个桃子不能当成商品去出售。前几年的这个时节,他每天都能够采摘近两百箱桃子,而今年即使一天采摘20箱,也要在桃园里到处寻找合格的桃子,已经根本无法满足老客户们的需求。今年,按照他的估计,合格的桃子大约只有万把斤。如果再不下雨的话,大部分的桃子都只能让它烂在山上当肥料了。他说,如果是病虫害或者是其他问题,他还有办法解决,但是像这样的高温干旱,他没有办法。以后唯一能解决的就是安装滴灌设施,但是对于他来说,自己要安装这些设施,投资实在太大。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