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草莓大户育出优质苗成市场“香脖脖”
2010-08-24 15:38

 

  “唐老板,现在草莓苗生长如何?多少钱一株?”这些天来,下涯镇草莓育苗大户唐旭东的手机特别的繁忙,不时有外地客户向他打听或求购草莓苗的事宜。据了解,今年他通过引进组织培育出来的脱毒草莓苗,在异地建立6亩面积的红颊、章姬、丰香等品种的繁育基地,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如今一株株碧绿,粗壮的30多万株草莓苗长势喜人。

 

  由于通过科技培育出的第一代脱毒组培苗无病害感染,繁育的壮苗生长健康,一些客户亲临基地看后,纷纷要求订购,有的已将订金提前汇到账号上了。唐旭东一脸兴奋地说。

 

  从事经营十多年草莓历史的唐旭东除了种植与销售鲜果外,今年还根据市场的需求,通过农业部门引进第一代脱毒组培苗,在更楼街道骆村村选择了土壤无病菌的良田用于繁育红颊、章姬、丰香等品种为主的基地,做大自己草莓产业链,寻求市场新的商机。

 

  由于今年春夏之交时,天气低温多雨,进入初秋时又连续高温,这对培育好优质的草莓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着多年种植草莓经验的唐旭东通过选择好无病毒、半沙性土壤的田块及排涝抗旱都有利的地形位置,作为育苗基地,大大地降低了育苗的风险。他说,从科技部门引进的第一代脱毒组培苗,能避免移植中株体带病菌交差感染的现象。为此,唐旭东十分重视田间的草莓苗培育管理,做到精耕细作。每拔一次叶,防一次病,看苗施肥,对症下药,确保草莓苗在每一个生长环节中都能做到科学预防,用药,正确把好技术关。眼下,他繁育出来这批草莓苗根系发达洁白、苗体粗壮、不徒长、不矮缩,苗体无病无害,达到了优质草莓苗的要求与特征。

 

  8月22日下午,笔者在唐旭东的育基地看到,只见他正组织十多位妇女忙于清理一丘丘葱郁的草莓苗植株上的枯叶与杂草,自己正准备配好药剂,准备喷雾防治。

 

  据唐旭东介绍,今年培育的6亩面积的草莓苗,平均每亩可产优质苗5万株,共计30多万株,市场价格均在0.40-0.45元,仍供不应求,预计亩产值可达二万元左右。为此,他还将为周边农户代销100万株以上,才能确保客户的需求。(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