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莲田换种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0-08-24 15:59

 

  在莲子栽培上,老莲田产量低、换种难一直是莲子生产的技术瓶颈难题,并严重影响着莲农的生产效益。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大慈岩镇的农技人员和部分莲子科技示范户,用了5年时间,对老莲田换种这一技术难题进行了数十次的试验,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一亩老莲田的莲子产量一般只有20-30公斤,而新种植的莲田亩产一般可以达到60-100公斤。因此,新种植的莲田,比老莲田增产3倍左右。解决老莲田换种技术难题,可以为莲农增收,对我市莲子生产起到推动作用。老莲田换种技术是根据莲子的生长特性,在莲子生长的特定阶段,对莲子的地上部分进行灭杀性处理,从而阻止地下藕的形成,最终起到了换种的目的。这一技术可以更换老莲田的老品种,也可以降低莲田中藕的生成密度,解决莲田中由于藕密度过大,花期缩短,产量不高的现象。

 

  该项技术今年已在部分莲农中进行示范推广,推广面积200亩左右。一般运用这一技术后,可以使莲田花期延长45天以上,增产莲子50公斤以上,每亩能增加产值3000元以上。目前我市莲子面积12000亩,其中3年以上的老莲田有8000亩,如果都运用了这一技术,则可以为我市莲农增收2400万元。这一技术目前在我国莲子生产上尚属首创,预计这一技术的试验成功,将对我市乃至全省、全国的莲子生产会起到一个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邵根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