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稻子参差不齐又有新说法:管理不当也有关系
2010-09-05 17:58

本网曾跟踪报道单季稻品种杂乱 亩产至少减四成的消息和后续,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邵洪家看到报道后,亲临下涯镇马目村查看林老汉及其他农户所种的稻子生长情况。发现田间有不同品种的杂交稻子,也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为此,专家走入田间对这些“问题”稻子细致的查看。如果是种子的问题,整块田的稻子生长会出现“繁星点点”的现状,然而这些生长高低不一的杂交稻长得好的地块稻杆均匀,稻穗扬花,颗粒结实饱满,看来这与种子不纯无多大关系,为此专家初步判断认为,少数农户稻子参差不齐很可能是土壤结构、管理方法不当等原因导致的病虫害或病菌感染引起的。

8月26日上午,下涯镇马目村的一些农户得知有关专家来村里把脉“问题”稻子的消息后,聚集在一起耐心等候。高级农艺师邵洪家首先来到林老汉的田间,查看稻子高低不一原因。据事后了解,采用老观念种粮的林老汉竟将糯谷稻子当成杂交稻,且植株生长高低不均的糯谷稻中的杂种主要是去年他自己留种不纯引起的。随后,专家又来到胡某、吴某及王某的田间,发现他们所种植的丰两优香一号杂交稻出现东一垛低,西一块高的长势,要比林老汉的稻子生长差的多,减产已成定局。专家向种植农户询问了田块的土壤结构、种植培育及稻子根系、穗杆等方面情况后,初步判断这些“问题”稻子很可能是几方面原因引起的。

首先农户采用老方法、老观念,将原先种植的田间糯谷采制后,用于次年继续留种,引发品种不纯,出现生长高低不一的现象。另外,一些杂交稻种也出现少量类似的现象,其主要是制种单位在除杂留纯方面的工作未完全做到位,但这些掺杂少量稻种的种子对整个亩产量影响不大;其次,一些田块的土壤中存在有机物质中毒,这种症状往往出现在旱作物改水稻种植过程时,土壤中寄存一种叫硫醇的有机物,会影响水稻植株性器官的正常发育,使稻子出现空穗与不结颗粒等症状,平时也叫青粒病,对产量影响很大;另外,农户在管理上由于用药用肥不科学,不细心,引发稻虱或肥害,导致植株引发矮缩病。至于农户提出的种子问题还有待于专业部门作进一步的技术鉴定。

有关专家在此提醒广大种植农户,在种稻子时,应该改变传统的老思想、老观念,多学习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方法,科学用药用肥,这样才能减少各种问题出现。

链接:单季稻品种杂乱 亩产至少减四成

后续:市农业专家亲临田间为林老汉释疑解惑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