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农村建设让狮山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2010-09-07 15:29

 

  9月6日上午,投资8万多元的大慈岩镇狮山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净化池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届时该村排放的污水可以集中得到有效处理,再也看不到臭烘烘的污水暴露无遗的现象,这标志着该村新农村建设又向前推进了新的一步。据了解,该村自2006年起,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在“双百联结”、“联乡结村”政策的推动下,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村风村貌已焕然一新。村干部们正打算绘制出又一个新农村建设美好新蓝图,让村民尽早有个美丽的大家园。

 

  该村现有360多户、1000多人口。由邵山庄与赵家两个自然村组成。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直跟不上村民生活的发展需要,村里更是出现“脏、乱、差”的现象。自2006年起,该村在上级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先后开展“双百联结”、“联乡结村”新农村建设后,村里首先对该行政村所在地的邵山庄自然村进行新农村整治建设,终于使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一些村民关注的基础设施也得到逐渐完善。

 

  今年,该村又被列为省重点整治村后,村里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对通往村民家门口的排污沟渠进行铺盖水泥板,延长村主干道的500多米水泥硬化,统一安装25盏路灯,还清挖两个水塘中淤泥,到时还将建起护拦,种起荷花,美化生态环境。记者在该村看到,现在该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给村民运输、用电带来了方便。十多户村民有的正忙于建造新房,有开始粉刷外墙。“现在建房真是快,半个月就建好一层。我这幢三层楼十月底就可竣工搬进新房了!”,该村童老汉满脸笑嘻嘻地说。“像童老汉一样,该村今年有七八户刚建的房子都将在年底建好,到时村里的面貌又将有个新变化!”一位村干部这样告诉记者。如今,每到夜幕降临,三十多位家庭主妇汇聚一起,在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既陶冶了情操,又从健身中分享了快乐。

 

  自信的该村负责人童国成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建立了保洁制度,给每个自然村配备专职保洁员,负责农村垃圾收集处置设施的使用和维护,做好村庄以及河道的日常保洁等工作。同时,村两委不定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年底还将评出“清洁农户”和“最清洁自然村”,形成家庭保洁的长效机制。同时还将进一步提高村整体绿化水平,要让咱村真正像个名副其实的新农村。(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