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皮石斛产业迎来新发展
2010-09-28 16:33

 

新安江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今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加快铁皮石斛的基地建设,计划到明年把基地发展成为200亩的规模。

据了解,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经过了4年多的发展,已有了60亩的规模,发展社员30多户。但是因为农民资金不充裕,难以继续投资,基地扩展遭遇了资金的瓶颈。而现有的基地规模年产最高也不到2000斤,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合作社通过多方联系,引入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投入,加快基地发展。现在每天都在加紧秋季种植,年内计划先达到80亩的规模。并且已经预定下明年发展的种苗,接下去将进行基地里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到明年春季种植季节到来的时候,开始新一批种苗的种植。

据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幸福介绍: 这几年铁皮石斛的种植在我们浙江发展的很快,但除了十几家大企业以外,许多小企业和小基地种植水品和品种品质良莠不齐。为了提高铁皮石斛的产品品质,9月12日在杭州举办了中华铁皮枫斗品质论坛。他也受邀在论坛上介绍了我市铁皮石斛的发展。我市的铁皮石斛基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优良,而且我市铁皮石斛有10年的种植历史,种植技术在业界广受好评。近年来又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合作。采用高效安全仿野生栽培技术,通过引种驯杂交育种等关键技术突破,成功培育并向市场推广品质优良、丰产性好、抗逆能力强的铁皮石斛鲜食品种,取得了一定成绩。品质决定质量,品质好的铁皮石斛化渣性好,纤维少,口感佳,效果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在有比较的前提下,很多客户总是指定要某种铁皮石斛。当然在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大多数品种的铁皮石斛都不愁销路,但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的增加,品质差的铁皮石斛销路必将受到影响或无销路。

目前铁皮石斛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就是鲜食品种在市场上越来越畅销,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而在这一方面我市的品种和技术,都处于全省的领先水平,这也是公司以后着重发展的方向。和省内的大公司相比,我们的资金力量和加工水平都远不如他们,我们只有发挥自己环境优势和管理技术的优势,扬长避短,着重发展我们的优势项目,这样才能在产业发展中,保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