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留笋养竹是一门学问
2010-09-29 16:14

  专家说,竹林挖冬春笋不会影响竹子生长,而效果大大提高

 

  大同镇上马村有近800户,现有竹林面积4000多亩,几乎家家都种植毛竹,但竹农至今仍靠砍伐成材毛竹为主,一亩收入也只有五六百元左右,全村每年靠挖冬、春两季笋来增收的农户只占5%左右,其亩收入远远没有达到“竹笋两用林”的发展目标要求。这种现象在我市的大同、李家、梅城、大洋等一些产竹大镇也普遍存在。“现在虽然各级有关部门重视毛竹产业的发展,可除了很少几个点上达到效果外,绝大部分的农户仍难以改变多种经营的方式来拓宽增收的新渠道!”市霞雾毛竹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志清这样告诉记者。

 

  在一般情况下,一亩竹林,可挖冬35-40公斤,按照市场价格每公斤12元计算,一亩收入可达400元左右,一季春笋可挖150-200公斤,亩收入也有300多元,再加上成材毛竹销售,为此一亩竹林的总收入要比单一的经营模式效益至少增加一倍,可见当地竹农对毛竹增收的潜力巨大。据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农户对竹林挖冬、春两季笋不会影响到竹子的生长与产量,为此只有拓宽竹与笋的市场销路,才能更好地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

 

  我市竹农为啥只喜欢留笋养竹呢?9月29日,市林业局竹类首席专家夏根清告诉记者,由于当地一些竹农的思想观念,传统生产守旧,加上一些村里经营承包的竹农普遍都是五六十岁,年纪偏大的老农,一些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只能推广到点上,整个面上的一家一户很难见成效。尤其是一些年轻有为的村民外出打工后,采用多种途径来增收的观念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转变。同时,当地的生产技术、市场销路及深加工等因素也一定程度限制了竹农对挖冬、春两季笋生产积极性。(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