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吊瓜架下种柃木 立体栽培效益好
2010-10-14 11:21

今年上半年,三都镇镇头村从临安盛美园艺有限公司引种了柃木苗,在村里的吊瓜田试种了100亩。如今这些柃木苗已经长得郁郁葱葱,两年之后就可以陆续采收。

据镇头村村干部介绍,他们村里共有吊瓜田300亩,这些吊瓜田的环境地理位置都不错,灌水条件也好,很适合柃木的种植。通过吊瓜园套种柃木模式,吊瓜年收入每亩近3000元左右,套种柃木2—3年后投产,每亩可新增收入4000—6000元,合计亩产效益接近8000元左右。

据了解,吊瓜在我市有几千亩的种植面积,但是单一种植吊瓜,年平均效益亩产不到3000元,而且由于吊瓜架下太阴,也不易于套种其他作物,如何提高这些吊瓜田的效益一直是农业部门和种植户探索的问题。柃木为常绿灌木,与杨桐一样是日本居民常用柃木作祭神品,故又称之为小杨桐,日本几乎家家户户把柃木或枝条捆扎成束插放在庭堂上方供神,居民也把柃木称之为神木,一般一个星期更换一次,消耗量很大。近几年,我省向日本出口一定数量的柃木,价格每束2.5元,由于柃木天然分布范围狭窄,野生资源十分稀少。因此,人工栽培柃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另据了解,目前,具有“柃木之乡”之称的舟山市定海区干镇,是全国最大的柃木加工出口基地,有柃木人工种植面积1300余亩,全镇实现柃木生产加工产值1650多万元,创汇200余万美元。但是这几年来,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没有增加,主要的原因是柃木是喜阴的植物,在种植的时候需要搭棚遮阴,而这样就提高了种植成本。特别是使用钢架大棚栽培,那成本更高,即使在干镇钢架大棚种植面积也只有200多亩,企业生产原料还是靠野生柃木。

吊瓜架下种柃木作为一种新的经营模式,镇头村试种成功后将给全市的数千亩吊瓜套种提供借鉴。因为每年夏天吊瓜架下极为阴凉,一直很难找到合适的农作物以套种,而套种的柃木正好利用了吊瓜下的空地,给柃木提供了一个阴凉的生长环境。这些柃木三年之后产量会大幅增加,每亩效益会超过吊瓜。等到柃木丰收了以后,吊瓜的种植将来可能主要起到遮阴棚的作用,收益只有柃木的一半。而且,从目前请况来看,柃木在近几年内还属于供不应求的项目。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