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按按遥控器 养鸡真轻松
2010-10-18 12:37

 

在大同镇的淞溪生态养殖场,今年又添了新设施,就是自动化饲料机。主人杨红根手拿着遥控器,按几下按钮,顶上的饲料机就会按着设定好的轨道滑动,均匀的把饲料投放进饲料槽里,那些蛋鸡们变欢快的吃起了槽里的饲料。

他说以前喂饲料是鸡场里一项很累的工作,每天早晚各一回,工人们用推车推着饲料一勺一勺的把它倒进饲料槽里,两个人喂完8000只鸡的一栋鸡舍需要忙上一个半小时,喂完之后都累得腰酸手酸。既辛苦又累又费时,效率很低。现在喂饲料轻松了,工人只需要把饲料放在鸡舍旁的饲料输送口上,机器就会直接把饲料抽上去,放进上面饲料机的饲料斗里,剩下的事情就是按遥控器的事。这样的话一栋鸡舍一个人操作都是很轻松的,投放一次饲料不超过半小时,大大的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这样不但方便,而且还减少了疾病传播、减少了鸡的应激反应,对鸡的生长非常有利。

据他介绍,从他办养鸡场以来,就在努力的专研着提高养鸡场自动化,给鸡喂水是大家都早已使用的技术,一开始他就使用了。根据自己原来所学过的知识,他又设计了一套控制鸡舍温度的办法,使控制温度也实现了自动化,鸡粪清理也都实现了自动化。这次他把自动喂饲料的设备引进以后,自动化程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后到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还将实现捡蛋自动化。通过新设备的运用,杨红根体会到今后的鸡场建设只要在地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鸡舍可以建设的很长,因为饲料机都在轨道上运行,鸡舍的长度越长越合算。因为这些设备都是在轨道上运行的,再长都是机器在走,而鸡舍相对小了之后,就需要更多设备,提高了设备投资的成本,所以他下一步计划建设的新鸡舍的容量将是每个鸡舍近2万只鸡。

他说养殖业的发展需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目前我们的人工成本在逐渐的增加,已经明显的出现了劳动力缺乏的现象,所以逐渐发展自动化养鸡将是这个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自动化程度越高,产品的成本就越低,有利于市场的竞争,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自动化程度高了,人工用的少了,鸡场里的情况他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打开电脑监控就可以一目了然,而且鸡场的温度湿度都可以在他的办公室里面显现出来,自动化就是好,又轻松效率又高。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