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志炎老农繁育莓苗一年获利十多万元
2010-10-20 14:33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老农陈志炎,今年在该村樟源自然村等地繁育草莓苗8.6亩,共繁育子苗47万株,其中红颊38万株,丰香9万株,获利12万余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说起繁育草莓苗,老陈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聊了他的创业史。因丰产村境内没一家工业企业,自然生态环境佳,山垅田较多,这些田块大多种植水稻,土壤病菌如炭疽病源等较少,是繁育草莓苗的好去处,赢得了外乡镇特别是杨村桥镇和下涯镇两个草莓老产区莓农的青睐。前几年,老陈并没有想到自己去繁育莓苗,当时他只是充当引路人,帮助老产区莓农来本村联系繁苗基地。在这过程中,他发现繁育草莓苗其实是个很不错的致富途径,于是自2004年开始,他尝试着自己繁育草莓苗,当年繁育了2亩丰香苗,亩产值达到了4000元。第二年他又租用5亩,那年突遇洪水,草莓苗因受到浸泡,损失较大,只能保本,但他并不气馁,之后一直致力于繁育草莓苗,效益每年均有递增,育苗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去年获净利5万余元。

 

  至2010年,老陈繁育莓苗已有7个年头,一方面他认真学习育苗技术,引进红颊脱毒苗第二代子苗作为繁育母苗,且重视病菌防治,这样提高了子苗繁育系数,降低了炭疽病病株率,莓苗质量佳,另方面他积极畅通销售渠道,虽然今年草莓苗销售较难,但他的莓苗早在8月份就让浙江宁波某个草莓基地预售一空,红颊品种单价0.37元/株,丰香品种单价0.10元/株,总产值15万元,除去雇工、喷药、施肥、租田等成本3万元,净利12万元。谈起这些,老陈喜笑颜开,他说像他这样的老头子一年打工下来也不过2万元,他信心百倍准备明年大干一番。(记者 吴运河 通讯员 周霞萍)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