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又到橘乡闻香时
2010-10-24 16:17

 

 

眼下正是金秋时节,也是收获的季节,我又来到了三都镇的松口柑橘专业合作社。我每年都要来到这里,品尝我市最好的柑橘。一到松口柑橘专业合作社的柑橘市场,就见里面一片热闹的景象。不时的有一车车的橘子拉进来,距离近的农户就把自己刚采下来的橘子,一担担的挑进来。经过验收、过秤,就可以送到自动选果机旁。而橘农也就可以到合作社里领取他们的收获。选果机在那里隆隆的响着,一框框的橘子倒入里面以后,经过清洗打蜡,在被按大小分成不同的等级。分好级的橘子有十多位工人在那里忙着,把它们装箱,然后就可以装车外运了。

据社长胡光兴介绍,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后,这几年柑橘的销售越来越顺畅了,合作社每年要外销橘子近2万吨。合作社的松蜜品牌也在市场上有了名气,许多外地的客商都慕名前来收购。政府为了桔农的利益,连续两年办了柑橘节,请来各家媒体为松蜜牌柑橘大力宣传,现在知名度越来越大。近到到传统的长三角市场,远到东北、内蒙古,都有松蜜牌柑橘出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合作社竭力开拓市场。采取柑桔分级销售,对优质品实行贴标签,以保证信誉。对包装也进行了改进,准备了不同规格的纸质和塑料质的包装,以供客商选择,受到了客商的欢迎。今年11月6日,第三届柑橘节又将开幕了,届时会有一些趣味活动,现在已有很多客商要求过来洽谈订货。

要论松蜜柑橘哪一种最好吃,那当然就数松口柑橘精品基地里的柑橘。这个基地里的柑橘口味极佳,不仅糖度高、鲜味好,而且没有渣,连我这个吃橘子容易上火的人,也忍不住要多吃几个。这个基地的地形很特别,是一个孤立的小山包,就在松口村的旁边,当地人都叫它馒头山。馒头山上种柑橘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小山的土质极佳,而且山包前就是三都溪就是通往富春江的入口,常年空气湿润,非常适合种柑橘。我每年都要到这个山包上来几次,常常都会有新的发现,因为这里也是我市柑橘种植技术的实验基地。象最近几年的柑橘地铺反光地膜的技术,还有大棚覆盖柑橘的技术,都是在这里最早实验的。在这个基地里,老胡给我介绍了近几年新改造提升过的柑橘树,经过几年精心的培育,投放了大量的有机肥以后,这些用以替换以前衰老的橘树的新橘树,棵棵都长得郁郁葱葱,上面挂满了一只只金黄色的蜜橘。这些蜜橘都是属于宫川系早熟蜜橘,在我市种植面积很大,是我市早熟蜜橘的当家品种。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