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上的大雁地上养
2010-10-24 16:20

 

 

 

前些日子,朋友老程邀请我去品尝大雁肉,刚一听他说,我可是愣了,我们看到的大雁都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怎么能够把它变成碗里的美味呢?何况大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是有人打来了,我也不敢吃。老程听了我的疑惑,笑着说这些大雁,都是人工养殖的,不是天上飞的野生大雁。这些大雁的饲养都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都属于合法的,你放心吃好了。

在北方养殖大雁不是件稀奇的事,可在南方就很少见了,于是我就兴冲冲的和他去了。过了更楼向右转往石马头石矿的路上进去,在快到石马村里的地方,果然看见有一块路牌,写着野枫大雁养殖场。有位小伙子在那里等着我们,他自我介绍叫吴彬林,是这里养殖场的场主。他带着我们沿着路翻过了山梁,眼前豁然开朗,一条长长的山沟,中间有一个挺大养殖场。这个养殖场看起来和养鸭场没什么区别,有栅栏、有棚子,还有三个大水池。

可这里面养的东西却完全不同,最靠近我们是一大群像鹅一样的动物,小吴说:这些就是灰雁,是大雁里体型最大的一种,又叫野鹅。中间一个池子里的动物比较小,他说:那些斑嘴野鸭,也是我们这里很少见到的。最里面的那个池子里,有一群动物在那里戏水,看见人走过去就会飞起来。他说:那个品种叫鸿雁,这种雁最善于飞了,古书里说的“鸿雁传书”就是这种雁。他说,这些雁的名字取得很怪,灰雁的嘴是红的,鸿雁的嘴却是灰的发黑。

说着他就拎起饲料桶走进栅栏里,一看他从手上抓出整把的玉米,灰雁们纷纷赶过来抢吃。这些灰雁个头很大,他说它们的体重将近8斤重,已经属于成品雁了。喂完了玉米以后,他又拎了一畚箕的鲜草,走进了栅栏里。刚刚吃过玉米的雁儿们,看到他拎了鲜草进来又兴奋起来,新一轮的抢食又开始了。他说,这些大雁每只每天要吃一斤多的草和二两玉米,玉米可以去买来,但草却要他们两夫妻每天去割。大雁很喜欢吃草,大部分的鲜草它们都爱吃,等到外面种植的玉米收获了以后,玉米叶也是它们非常喜爱吃的食物。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