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里叶白莲公司与新叶古村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赢
2010-10-24 16:35

 

  近年来,随着大慈岩镇新叶古村的保护、开发与旅游等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人气也逐年升温。今年市里叶白莲开发有限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与该村建立合作,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在古村落一带建立莲子基地,不光给村民带来每亩6000元的收入,且“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田所绽放出来的荷花给古村落的景点增添一道艳丽色彩,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壮大,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相互之间实现了共赢。

 

  俗有“莲子之乡”美称的大慈岩镇现种植莲子面积8000亩,但分布一直不均匀,种植农户大多集中在该镇西部的里叶、陈店、双泉、檀村等村一带,而地处该镇东北部的新叶古村虽有耕种面积3000多亩,但村民都已种植水稻为主,对种植莲子的观念不强,既是种了,也是零星几亩,为此今后对发展莲子产业的潜力很大。

 

  至今已有800多年仍基本完整地保留原有风貌的新叶古村现存有明清古建筑200多幢,包括塔、阁、祠、庙、桥、堂、厅、民居等类型,被称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中国乡土建筑的典范”。 2000年2月,新叶古村还被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随着近年来,上级各级政府与部门对该村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的重视,一些古建筑群也得到进一步的挖掘与完善,前来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遗憾是是古村落周围的生态环境依然没有根上。今年初,该市里叶白莲开发有限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与该村进行合作,根据村里的规划要求,科学合理地在古村落一带田间,统一种植莲子,其目的是促进当地农户增收,给景点增添景色,企业也将得到壮大与发展。

 

  为此,今年4月初,该公司积极根据村里制定规划与要求,统一为300户村民提供十里荷1号优良新品种,组织他们参加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培训,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优质服务,让种莲的农户无负担,无忧愁。

 

  10月21日,种植2亩莲子的该村农户叶晓军告诉记者:“通过公司的种植服务,今年的莲子亩产量达100公斤,亩收入达6000元,这是在家种田经济收入最好的一年了!”据了解,今年该村所种的300亩莲子,可创产值180多万元,不光给农户增加可观的经济收入。尤其是在6-10月期间,正是游客前来该村旅游最旺盛的季节,古村落沿线一带种植的荷花绽放出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无不让游客为之陶醉,争相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美了古村, 富了农户 ,壮了企业 ”,这是今年企业与新叶村合作第一年所带来的成果 检验,更蕴含着发展全村经济的新动力。

 

  据该市里叶白莲开发有限公司老总胡瑞祥介绍,能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在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尝试“种莲富民,使莲添景,以莲强企”的一种现代农业模式,是符合相互之间共同利益的一条发展新路。为此,今后还将在该村,建立更广的合作关系,发展更大的基地,让古村落的村民增收,景点更靓丽,企业发展更快。(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