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弃工从农的青年农民江志高种植白菊带动一方经济
2010-11-04 19:23

   

    十年闯荡、十年积蓄、十年梦想。大同镇富塘村在外从事十年建筑行业青年农民江志高带着美好憧憬的梦想,重新回乡创业。去年起,他在村里的支持下,流转了近200亩土地,在家门口种起了美丽的杭白菊,旨意依靠发展特色种植业,来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户增产增收。

 

    今年31岁的江志高自高中毕业后,便离开了家乡,来到新安江等地从事建筑行业的奔波与闯荡。由于他干一行,爱一行,在建筑行业的经营承包当中,他很快地得心应手,事业发展也如鱼得水,蒸蒸日上。

 

    时间过得飞快,十年很快地过去了。江志高虽然身处在外,可仍眷恋着家乡,想着儿时与父亲在一起田间干活的情景。每当想起这些,他觉得干农业这行,需要吃苦耐劳的毅力与技术。孩堤时光,是一种令人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前些年,他在外地成家立业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可他看到一些朋友在事业有成时,仍在不断地拓展其他行业,立足再发展。

 

    信心满怀的江志高觉得:经过十年的在外闯荡与奔波,自己积累了资金,也有些人际关系,对发展新的产业也有一定的基础。为此,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觉得目前市场上对种植杭白菊产业十分看好,效益也不错,尤其是今年杭白菊的市场发展前景特别好,再说种植杭白菊在我市还属于一项空白,更是当地一项特色农业种植产业。

 

    江志高说服了家人,并得到了理解与支持,毅然独自前往桐乡去参观学习种植杭白菊的技术。他觉得过去是从事建筑行业的,现在开始种植杭白菊,一步一个脚印地从零开始,边种植边摸索,才能掌握更多的技术与经验。不过,这次回乡从农,虽然每天仍在田间,但要讲究新技术、新品种、新观念,这样才有奔头。自去年9月初,江志高经过几个月的在外取经与考察,基本掌握了杭白菊从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的生产环节。同时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生产加工厂房。于是,他又在该村的大力支持下,从农户手中流转了近200亩土地,在今年4月种植了近100万株菊花苗。

 

    “自10月25日开采杭白菊以来,每天都有五六十位妇女在田里帮忙采收。一般每人每天都有40元左右的人工费用。第一年种植的杭白菊长势还好,预计亩产量可产干花100公斤,产值6000多元,今年的菊花市场很畅销,效益也相当可观!”江志高说。11月3日上午,记者在在大同镇富塘村的田间看到,一丘丘碧绿的杭白菊有的已绽放出玉兰色的花瓣,有的刚刚露出花苞。这时,该村一些中老年妇女就如采摘茶叶一样忙于采摘胎菊,以加工晒干后销往市场。

 

    据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年农民江志高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回家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杭白菊,这是为村民做了一件致富增收的好事。今年村里他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更多的农户从事这一无污染的特色种植业,这对缓解闲置劳动力、提高村民收入及美化新农村环境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