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龙源村农户发展效益农业劲头足
2010-11-18 15:52

11月16日下午,种植2亩西红花的杨村桥镇龙源村农户方志元,喜滋滋地在移植到家中所搭起的一排排花架子上,采收一朵朵艳丽的西红花。他说,采收一次鲜花收入有3000多元,一般每亩可实现产值2万多元。据了解,该村300多户,50%的的农户利用山边地角及田间,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草莓及西红花等效益农业,积极性一年比一高,全村今年的农业总产值至少达200万元以上。

龙源村是杨村桥镇最偏远的山区村之一。由溪边、沈家及塘蛟三个自然村组成。由于当地山青水秀,四面环山,气候温差较大,很适宜种植原生态效益农业。近几年来,该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发动农户因地制宜种植茶叶、草莓及西红花等效益农业,使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弃外出打工,在家就能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

前两年,该村农户聂美英觉得当地的地理位置与气候适宜,便积极筹集资金,利用田间地角,开始种植从几亩面积的白茶发展到目前的70多亩,目前茶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提高,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他的带动下,一起村民也积极发展品种好,效益高的茶叶品种,促进增产增收。如今,该村的白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百亩,成为全村发展效益农业的一大亮点。

由于山区农户对新信息、新技术、新观念等方面相对滞后,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该村一些有胆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农户纷纷转变观念,亲自到三都、杭州等地参观、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利用手中掌握的多种技能,在家里既种草莓又种植西红花,拓展了种植多样性,依靠种植效益农业同样在家实现了增产增收。“如今,在家从事茶叶、草莓及西红花等效益农业的农户,一年收入高的达六七万元,一般二三万元左右,收入不会比外出打工的少!“该村分管农业的一村干部如是说。

11月16日,据该镇一分管农业的负责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源村一些除了外出打工或种草莓的农户外,在家的农户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积极在家搞活经济,种植茶叶,草莓、西红花及养鸡养猪,预计今年该村人均可实现近万元,农业总产值将在10%左右递增,成为该镇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支后起之秀。

建德新闻网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