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既种白茶又育苗 既深加工又销售
2010-12-07 15:17

夫妻俩靠种茶叶年收入过百万

连日来,乾潭镇罗村村白茶种植大户赵小明与聂美英夫妻俩投资50多万元,忙于对50多亩白茶搭建一个个钢架温室大棚,让这些“摇钱树”不受寒潮侵袭,都能过个暖冬。同时,他俩还组织人员加强对150多亩高山白茶园的锄草、施肥等科学培育管理,,确保明年白茶增产增收。据了解,现有白茶面积200亩的赵小明与聂美英夫妻俩既种白茶又育苗, 既深加工又销售,不断地拓宽了发展新路径,一年收入过百万元。

赵小明的父亲是一位一辈子都从事茶叶生产的行家,受其影响,也跟着从事茶叶生产的加工。1999年,赵小明在父亲的带领下,在一处海拔300多米高的狼柴坞山上,发现三蓬长得郁郁葱葱的茶叶,其色、形、味等特征与普通茶叶品种相比,差异很大,令他感到十分惊奇。后经茶叶专家的鉴定确实是白茶中的珍品,其品种有着推广应用的价值。后来,这三棵白茶分别被该市农业部门命为“狮峰1号”、“狮峰二号”、“狮峰三号”。后来,那棵“白茶王”还作为白茶之母而载入建德茶叶发展的史册。

2000年以来,白茶的市场需求非常大,每500克干茶高达上千元,市场货源十分紧俏。赵小明觉得当地的许多茶农为此都是到外地求购白茶苗,不光价格高且移植时成活率不高,茶农们总是忧心忡忡。当地缺少优质白茶苗的现象成了当地发展白茶产业的一大瓶颈。“为何不利用自己家中这株‘白茶之母’这一稀少的白茶品种进行自行繁育种苗呢?”赵小明在妻子聂美英的支持下,请来了技术人员一起开始了白茶无性扦插繁育技术。赵小明根据技术人员的要求,选择在家中的一块光照好、耐抗旱山上用于白茶苗繁育试验场。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赵小明掌握了繁育白茶苗的相关技术要领,先后繁育第一代、第二代……等无性繁育的白茶苗。自2003年起,他又利用自行繁育的白茶苗在家中种植了15亩,通过几年的培育管理,这批茶叶经过采摘加工销售,平均每亩的收入达近万元,从白茶的加工销售中实现了增产增效。

2003年,赵小明与妻子因村里山地资源有限,他俩又来到邻近的杨村桥镇龙源村与长宁村,租赁山地与土地,用于规模发展白茶苗与种植白茶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他俩夫唱妇随一边实践一边摸索,培育出的白茶新品种抗病、抗寒、抗旱。即使在冬天或腊月时,普通茶叶早已变得通红一片,可该品种的茶叶枝叶仍是一片青绿,即使在冬天种植时,成活率仍可保持在95%。值得一提的是,赵小明繁育的白茶苗得到了权威人士的认定。今年9月初,浙江大学茶叶第教授刘祖生等专家多次来到该繁育白茶苗基地观察与检测后认为,他们繁育并命名的“胥溪1号”、“胥溪2号”白茶品种具有生物学与经济学特征,是一种变异株系新品,在当地有很高的白茶种植扩推广价值。

12月7日,笔者在杨村桥镇长宁村白茶育苗基地看到,10多亩田间,刚刚扦插好160多万株“胥溪1号”、“胥溪2号”白茶苗后,赵小明夫妇俩又忙于组织工人们加盖薄膜,以防止寒潮侵袭,损害幼苗嫩芽,确保安全过冬。“今冬明春,基地至少要繁育500-600万白茶苗,除外还将对限有种植的200亩普通白茶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发展自行繁育的新品种优质白茶品种,这样不断提高深加工后的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更好地扩大当地白茶的知名度!”赵小明自信地告诉笔者。(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