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土化立体育苗,草莓提前20天上市
2010-12-13 15:17

 

对于蔬菜水果市场而言,提前上市便意味着拥有价格上的优势。这两天草莓上市并不稀奇,但如果我告诉你,在二十多天以前你就可以尝到新鲜的草莓了,你会不会感到惊讶。就在我市下涯镇的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采用无土化立体育苗技术,让草莓提前上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在下涯镇的建德市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大棚里,记者看到,郁郁葱葱的草莓花势烂漫,红彤彤的草莓果散布其间,散发着醇醇的草莓香。现在同类的草莓才刚刚上市,但这里的草莓早在好几天以前就已经上市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原来基地里的这1亩多试验田里,当初种的都是无土化立体栽培的草莓苗。

据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金权介绍,无土化立体育苗是他和浙江农科院的教授,多年共同研究探讨后研发出来的。今年是第一年试验,看起来效果比较理想。最引人关注的是上市时间比同类品种提早了二十天左右,卖出了好价格,第一批上市时的这种草莓卖到了每公斤60多元。按照蒋金权的测算,采用这项新型育苗技术,每亩草莓可以增收2500元。

在基地试验田里,记者观察到,两个立式架子并列排开,架子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基质容器。据介绍,这些容器与土壤隔离,能够控制炭疽病原菌的侵染,同时有效地利用了大棚的立体空间。杭州市农科院的专家给这样的果苗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穴盘苗”。杭州市农科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采用无土化立体育苗技术,不仅能够让草莓提前上市,还能够保证果苗的根系完整,保证较高的成活率。

“通过对传统草莓育苗技术的改革,破解草莓育苗的技术瓶颈,这将有力地推进我市草莓产业的发展。”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杭州市农科院正在为这项技术申报国家专利。(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