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单季稻种植技术总结交流会
2011-01-06 16:03

种粮“土专家” 齐念种粮经

1月6日上午,我市召开单季稻强化栽培、精确定量栽培及机插机收等种植技术总结交流座谈会。来自全市粮油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代表的近20位“土专家”,齐聚一起,各抒己见,就过去一年对科技种粮的新经验、新技术及新方法进行发言,同时对新一年的种粮计划开展了交流。

2010年,我市示范应用单季稻强化栽培集成推广技术种植的面积达6.6万亩,根据对16个镇乡(街道)431.5亩实行强化栽培集成技术生产的单季稻的测产验收和实产调查,平均亩产达到552.0公斤,比当年全市单季稻平均亩产(505公斤)增47公斤,增产9.3%,按每公斤稻谷2.6元的价格计算,平均每亩直接增收122.20元。

座谈会上,各位种粮“土专家”发言踊跃。“我觉得种好稻子,秧龄是关键,一般要掌握在12-16天左右就可插种,否则超期将明显影响到亩产量!”一脸憨厚的寿昌刘家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邵新成快速总结了自己的种粮经验。会场上,一个个老实巴交的“土专家”有的认真地作记录,有的在一旁仔细聆听,整个会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会风。当邵新成话语刚落下,来自钦堂乡的全国优秀种粮大户王建坤连忙说道“控制秧龄,可以用多效唑喷施,可以延长秧龄20-25天左右,对亩产量影响不会很大!”“在控制秧龄期最好不要用多效唑好,还是掌握最佳的种植期为好!”“播种与插秧是种粮的关键,其中是种稻的田块要平整,积水要排干,这样有利用于秧苗的种植……”大家争相发表的话语,让市粮油站站长傅跃进手上的笔一直写个不停,他迅速地记录“土专家”们在种粮中的生产经验与好做法。

据市粮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单季稻种植技术总结交流会,疏理过去一年大家对种粮的好经验,好技术及好方法,同时为全市推广单季稻在2011年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建德新闻网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