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技术上山头 助林农增效益
2011-02-24 19:17

 

    为了配合我市中央立项油茶产业项目造林的落实与完成,2月23日,市林业部门的专家带信息、政策与技术,深入到大同与李家等镇,向当地实施项目的相关人员与部分种植大户一一进行仔细的传授与讲解,确保我市油茶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促进林农增产增效。

 

    “市林业专家要来我们村给大家讲解油茶良种高产栽培技术了,我们快去听听。”2月23日上午,专家还没来,村民们就已经把大同镇万兴村的村会议室门口挤得满满当当的。

 

    大同镇农办主任盛夏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同的油茶就在全镇得到广泛种植,可是几十年过去了,这里油茶种植技术还是停留在粗放管理方式上。技术管理落后、油茶品质得不到提升、每亩的产油率也不高……各种问题困扰着广大茶农们。“油茶专家的到来一定能改变这些情况。”来自大同镇溪口村的油茶种植大户胡小芬充满希望地说。

 

    “油茶栽培不能像种松苗一样两三锄头一打就了事,这样盲目种种不利于茶苗的今后生长。要选择向阳好的地块种植,挖洞穴也应该在40公分见方般大小,在种植时最好根部听其言观其行生根粉,这样种植的茶苗成活率会较高!”市林业局的油茶专家朗学军在该镇万兴村长坞油茶基地一开始讲解种植技术就吸引了大家。“啊,原来种植还有这么大的讲究啊。以前还都不知道呢。”“是啊,是啊,别说话了,再听听专家们讲些什么。”众多的油茶种植大户小声地讨论着。山头上的现场课一讲完,一些茶农觉得不过瘾,按捺不住自己急切地心情,硬要把朗学军再对油茶苗的种植环节亲自作一次现场的种植示范与指导。

 

    在这次油茶现场培训中,朗学军反复强调大家在种植油茶苗时应该注重的几个关键环节与要点“专家同志,为什么我的油茶树高,枝繁叶茂,可结果率低?”一位茶农农民拨开人群挤进去问道。“那是因为你在油茶树生长的品种老化,管理又缺乏技术,出现了只长枝叶不结果的现象。今年中央立项油茶产业项目造林就是要求大家要选择良种造林,改变传统观念与老品种,统一采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科所与市霞雾农业开发中心共同培育的油茶良种嫁接苗,供各地项目实施的油茶基地种植,这样良种油茶五六年投产,每亩产油均在25-30公斤,实现了亩产千元。为此国家对按要求实施的油茶项目造林每亩给予1000元的补助政策朗学军忙着向大家讲解从中央到各级部门今年对油茶扶持的政策,让在场的20多位油茶种植大户无不满怀信心。

 

    这天上午,市林业部门的专家朗学军除了给大同镇周边的油茶种植大户与负责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外,下午便马不停蹄地来到李家镇的白马村黄毛坪油茶造林项目基地,向到场的该镇油茶种植大户与实施项目负责人同样进行了油茶种植与管理技术的培训,给他们技术、信息,带去了实惠。

 

    据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落实中央立项油茶产业项目造林面积2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推广面积2500亩,这将大大地提高我市今后油茶产业从粗放管理向优质高产转型升级,真正促进我市茶农增产增收。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