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千里岗茶厂今春采茶不愁用工荒
2011-03-13 14:56

  “吃住行”服务全包 盛情款待像客人

 

  再过10多天时间,我市各地的明前茶将陆续开始采摘。每年春茶采摘时,各地的茶老板都要面临着一场因采茶工紧缺难求而发愁的困境,采茶工出现“用工荒”也正考验着不少茶叶生产企业。然而,多年从事茶叶生产的建德市千里岗茶厂的叶银祥每年在雇佣外地来的采茶工人时,做到早安排、早准备,除了按时支付采茶人工钱外,还在吃、住、行等方面实行全方位服务,包吃包住,就像自家客人一样盛情款待,一些外乡的采茶工就连来回车费也可以实报实销,这些利好的措施,赢得了越来越多新老采茶工的信赖。为此,他今年需要的200多名采茶工,早在今年正月就已落实到人,只待今春茶园开采了。

 

  市千里岗茶厂现有茶园面积1000多亩,其中投产的白茶130多亩,分布在大洋、大同等地为主。由于白茶新叶采摘不能用机械采收,只能靠手工采摘才能符合产品制作的标准要求,品质才能有所保证。随着劳动用工人群的一年比一年紧缺,加上春茶采摘期限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为了解决这一突出的矛盾,从事茶叶生产十多年的该厂负责人叶银祥觉得随着自己花园种植新花园规模的一年比一年扩大,每年对采茶工的需求也一年比一多,为此要想赢得越来越多的采茶工人的信任与支持,必须善等每一个采茶工人付出的劳动与辛勤。为此,他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前来采茶的工人普遍都是在五六十岁年纪的农村妇女劳动力,为了帮助企业赶季节采摘新叶,他们每天起早摸黑,风里来雨去,有时还要头顶大太阳,仍为企业效力,这份付出十分辛苦。为此,他除了每年都有所提高工人每日的工钱外,还在生活上给予特殊化的服务:对每位前来采茶的工人,自己只带点更换的衣物外,一些被子、脸盆、雨衣、牙刷、牙膏等生活必须品都有免费提供;在伙食上,每两天按排一顿鸡肉,昏素搭配,晚上还备些酒水或饮料,让工人提提神,消除疲劳;每年他们来回乘车,到山上采摘新叶,企业均有专车为他们统一接送,有的自己乘车的还可以全程报销车费。由于这些盛情款待的服务措施得力,每年春茶采摘时,不时有新老采茶工增加,使帮他采茶的队伍逐年壮大,今年到少有200多人,基本可以满足采茶能力的需求。

 

  据叶银祥告诉记者,今年每位采茶工的日工资也将从去年的50元提高到60-70元左右,有可能还会根据市场行情再次提高,一般每位采茶工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可挣工钱2000元左右。虽然每天都付出辛勤劳动,但一份汗水,一份收获,这也成了采茶工人致富增收的一条新途径。(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