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全力打造铁皮石斛之乡
2011-03-17 16:43

莲花镇紧紧抓住城乡统筹机遇,经过多次与城乡统筹共建单位---江干区凯旋街道所在的浙江大学现代农业研究示范中心交流沟通,浙江大学现代农业研究示范中心目前已将其“铁皮石斛苗木组培中心”和“铁皮石斛科研中心”迁到莲花,并将建立20亩的铁皮石斛示范基地,这必将为莲花镇打造铁皮石斛之乡创造便利条件。

石斛属于名贵中药材,其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功效,而铁皮石斛更属石斛中的上品,民间也有称之为“软黄金”,石斛经过加工后称之为枫斗。经过多年的种植,莲花镇目前已有种植基地200亩,成立了三家公司和一家专业合作社,年产量近2000公斤,产值达3000万元。预计2011年全镇面积要突破350亩,计划开展铁皮石斛的标准化建设。

在不断扩大铁皮石斛种植规模的同时,莲花镇十分注重打响铁皮石斛品牌。位于该镇的杭州天厨莲花生物有限公司和新安江铁皮石斛合作社分别创立了“天厨小香”和“天怡”品牌,“天厨小香”牌铁皮石斛通过了有机农产品的论证,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天怡”牌也有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合作社不断促进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争创杭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性专业合作社。积极促进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常运作,创建“千岛仙斛”品牌。

为全力打造铁皮石斛之乡,莲花镇还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准备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开展铁皮石斛观光旅游项目,开发石斛盆景和石斛酒系列产品,培育铁皮石斛文化,把铁皮石斛种植与生态休闲有机结合。同时,做好铁皮石斛的深加工文章,延长产业链,提高品质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游佩芝)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