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洋程村发展一村一品促农增收
2011-03-20 15:14

“低丘缓坡茶飘香,又到一年采茶忙”。用这句话来描写梅城镇洋程村农户现在的生活是最恰当了。随着今春新茶开始采摘,连日来,该村数百位茶农忙着在家整理茶机具、安排场地、落实人员,积极做好今年春茶采摘与加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茶生产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该村农户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大力发展新老茶园的种植与培育,依靠茶叶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增收。洋程村地处偏远山区,现有800多户,2100多人,其中有90%的家庭在种植茶叶,总的茶园面积已有2300多亩。随着茶叶市场的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为提高农户种植与加工的技术水平,该村每年除了邀请有关专家与技术人员来村进行茶叶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外,还要求农户在不断地做大做精茶园的生态化培育管理时做到安全、规范,使越来越多的茶园朝着无公害茶园生产要求的标准方向发展。“去年茶叶的效益提高很快,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培育茶园的积极性。今年村里茶叶生产加工大户从去年的4名增加到近10名,这有利于带动茶农的经济效益!”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2月初,该村茶叶种植大户夏建明投资数万元,增添了杀青机、揉捻机等四种制茶机器设备,对提高炒制茶叶加工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他自己还将到村里收购其它农户采摘的青叶,将进一步做大自己的茶叶生产经营规模,预计今年的经济效益将翻倍增长。

“每逢春茶产销旺盛时,我们村至少有近千人投入在茶叶采摘、制作、销售等各领域的生产上。有的忙于在山上采摘新茶,有家里炒制茶叶,有的贩销春茶青叶,有的还专门将干茶产品销往杭州、宁波、上海等华东市场。”该村分管茶叶的村干部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该村大多数农家妇女不仅在家采摘自己的春茶,稍有空余时间,还帮助其他的茶叶生产大户采摘青叶,从中挣得了采摘工钱。“每到春茶采摘季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关门紧锁,没有人在家里闲着的。特别是农家妇女劳力很吃香,一天挣个六七十块钱也很轻松的,如今茶叶已成了全村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预计今年全村的茶叶产值至少400多万元,会比去年增长10%左右!一季春茶,农户收入高的有五六万元,一般都着五六千元左右!”村干部告诉记者。(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