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辟蔬菜基地 带动农户致富
2011-04-18 16:28

在大洋镇的深山里有一个村庄叫柳村村,这个村和兰溪交界,非常偏远,田地又少,村里的主要劳动力大都靠在外地打工赚钱。如今这个偏僻的山村里已经变了模样,55亩食用菌基地和140亩蔬菜基地,100多亩的钢架大棚,使这个偏僻小山村成了我市一个新的蔬菜基地。

2007年的时候,村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把原来的荒溪滩进行了改造,建成了一片近200亩地的农田。土地面积虽然改出来了,但是这些田都是生土,土层薄,石子多,肥力缺,只是一片低产田,要想在这片低产田里获得要的收益谈何容易。村民汪为民承包了这片低产田,他想通过自己努力,把它改造成为能出效益的高产田。

根据市场的情况,汪为民想把这片田开发成蔬菜基地。于是,他请来了我市高级农艺师,蔬菜专家严百元出主意。专家经过仔细查看,觉得土地太瘦,如果直接种菜很难找到合适的品种。于是,建议他先发展食用菌种植,用食用菌种植后的废料作为有机肥来改良这片土地。专家的意见让汪为民豁然开朗,他立即多方筹集资金,在这片溪滩地上建起了55亩的食用菌基地。搭起了钢架大棚,请了技术师傅,从省里引进了秀珍菇、姬菇、小白菇、杏鲍菇等中高档食用菌品种。四年中历尽多次雪灾、风灾但基地越办越兴旺,所出产的食用菌都直接销往杭州市场。而每年大量积累下来的食用菌废料,经过堆积发酵后就成了改良这片荒溪滩很好的有机肥。

2009年,汪为民开始改造这片荒溪滩的工程,用挖机挖掉了溪滩上乱长的茅草,然后在堆上食用菌的废料,进行翻耕。当年就种下了30亩苦瓜和30亩香芋,虽然地里石头还是很多,但是由于有大量的有机肥,苦瓜和香芋都生长得非常好。苦瓜每亩产量达到近4000公斤,收入近6000元,香芋也长势喜人,每只普遍的1.5公斤左右,最大的有2.5公斤。

由于前两年在杭州市场销售食用菌,所以和蔬菜贩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加上所种的菜品质优良,汪为民的菜成为了市场的抢手货。2000年,根据专家的指点,又搭起了30亩钢架大棚,引进了新品种芦笋。因为土地沙性强,适合芦笋的种植,而且采用食用菌废料做积肥,所以芦笋的长势也非常好,前来考察的专家对芦笋的长势都非常的满意。

现在汪为民的基地里,大棚早熟苦瓜和茄子,露地松花菜和苦瓜进行轮作,一年可以收2季。蔬菜基地的良好效益,也带动了周边农户,村里有十多户农户跟他学起了种香芋。他说,我们山里空气好水好,又有足够的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很受杭州市场的欢迎。到收获季节,客户都会自己开车进来收购,价格也给的好,根本不愁销售。有合作社牵头,农户的利益能够确保,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现在露地种菜每亩地收益有近8千元,大棚的超过一万多,效益很不错,种菜已经成为山区农民看到见的一条致富路。(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