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李建伟种植草莓亩产值3万元
2011-04-18 16:39

巧用新技术 重在育精品 销售多渠道

“种植草莓探究新技术,培育鲜果重在出精品,销售方式拓展多渠道,每天销售草莓300多公斤,多时500多公斤,亩产值3万元,还带动周围农户的种植,他是位当代新型农民发展效益农业的典范!”

4月16日,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召开的2011年工作会议上,来自该街道丰产村的青年农民李建伟被授予2010年度效益农业种植科技示范大户。他已种植草莓14年,当他接过荣誉证书时,激动地说:“这份荣誉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肯定,更是激励自己今后不断地朝现代效益农业发展的步伐!”

今年38岁的李建伟初中毕业后,没有出门打工或跟师傅学手艺,而是独自来到下涯镇跟随当地有经验有技术的农民学起了种草莓。在初学种植草莓时,由于肯吃苦,肯钻研,所以他掌握了种植草莓关键技术的每一个环节,两年的时间便有了很大的启发与体会。

第二年,李建伟便在当地租赁承包3亩土地开始独立种植,可在生产实践并没有与自己想象的那么得心应手,在种植过程遇到了白粉病、枯萎病等病症的防治问题,加上每年草莓销售的市场行情不稳定,因此他种植的两三年间,经济效益也一般般,收成没有太大的突破。“由于当时种植草莓在排水保湿等方面都是人工作业的,加上土壤消毒难以攻克,导致了草莓频繁遇病害,亩产量与经济效益难以提高。”李建伟回忆起当初种植草莓时的经历这样说。

经过5年的摸索与实践,李建伟从一位“学徒工”长大成一位草莓种植能手。这时,他想到,在掌握了一定的经验与技术的同时,应该立足于草莓规模经营,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于是,李建伟又辗转来到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向当地农户租赁9亩,越种效益越高,今年又将种植面积发展到20亩。

李建伟告诉记者,自己种植草莓的成功经验是走好了“三步棋”:第一步棋是巧用新技术,将最先进的种植新技术,如微滴灌节能设施巧妙地运用到种植的实践当中,有效地提高省工省时的工效及管理水平;其次是重在培育精品,根据草莓花期的生长环节,及时采取疏花疏果,一般一根主茎长有五六个花蕾,这时要适时选择其中2--3个品质好,生长旺的幼果,摘除畦型或虫害幼果,这样植株能有效地将足够的营养与水分供给的幼果,对提高培育精品果多多益善;最后是在销售上采取多渠道方式营销,即“客商+批发+临售”,这样根据市场行情,通过不同的销售途径,把鲜果及时地销往市场,有效提高经济效益。

4月17日下午,记者在李建伟的田间看到,一个个搭起的塑料薄膜大棚内,青红相间的草莓果仍挂满枝头,李建伟正与五位雇工忙于包装与整理鲜果,准备为江苏与杭州两家客户送货。“这些天,每天都有300多公斤的鲜果可采摘,价格每公斤10元,比去年同期每公斤价格高出2倍以上,这样好的市场行情在整个种植草莓历史年份还是头一回!”李建伟高兴地说。

“今年种植草莓,我就采取菜饼与沼液作有机基肥,品质与口感都有较大的提高,最大的个头大跟鸡蛋差不多,4个鲜果重500克,共卖出50元,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李建伟自豪地说,今年种植草莓是效益最好的一年,亩产量均在1500公斤,平均每公斤在20元左右,最高时每公斤100元,今年亩产值至少在3万元左右,超过了去年25000元一亩。(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