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采茶叶晒笋干 靠山增收有门路
2011-04-21 15:10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旺季,一些农户每天早出晚归,忙着上山采茶,日可进账百元,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可在地处大同镇最偏远的江头村,不少农户也每天在山上忙碌着,不过,他们不是在山上采茶,而是在山上挖笋,回家晒成笋干,一季的收入高的有2万多元,一般都在3000多元,靠山种毛竹已成为该村不少农户致富增收的好门路。预计今年全村仅春笋干一项收入便可达50多万元。

该村共有570多户,现有竹林面积13000多亩,人均竹林面积2亩左右。4月19日上午,记者从新安江长途汽车站出发,辗转一个半小时,来到了江头村。站在该村口一眼望去,只见整个村庄被绵延起伏的青山环抱着,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竹子,靠近林地还能闻到一阵阵鲜笋散发出的清香,沁人心脾。

在该村支部书记刘志荣的陪同下,记者走进村子,发现每户人家门口都搭着大大小小用来晒笋干的竹匾,笋干有的搭在架子上,有的摊在地上,还有的用绳子凌空挂着。大多数农家门户紧锁,村路上也少有人走动,整个村子静悄悄的。记者正纳闷,刘书记笑眯眯地开口了,原来,眼下正是春笋生长旺季,在家的农户都一早上山挖笋去了。

在山上,记者见到了种竹大户张瑞华。这位身板坚实的中年汉子种了20多亩毛竹,这些年在市林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他对其中5亩地势平坦的竹林采用了“笋竹两用林”技术改造,今年的春笋长得又粗又嫩,每亩最少增收1000余元。这些天,他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忙着上竹林挖笋,回家后又忙着剥笋壳、晒笋干,一般7公斤鲜笋能晒一斤笋干,他一天挖200多公斤鲜笋,可晒成近15公斤笋干,一天能有400多元收入。“再过段时间,各地客商就会来村里收购笋干了,村里笋干的销路每年都不用愁!”张瑞华高兴地说。

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通过与各级部门的联系,加强了对竹农的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靠山吃山、科学种竹的甜头,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的目标,有效地提高山区农户的收入。值得一提是,近三年来,该村在林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已对其中2000多亩竹林进行了“笋竹两用林”技术改造,实现了每亩产值增加1000多元,效益翻一番的目标。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