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采茶用工成本飙升 制作绿茶利润低
2011-04-21 15:41

市天羽茶业公司负责人欧阳立明很无奈地说“制作绿茶的赚头少了”

眼下正值各地谷雨茶采摘旺季。4月21日,在建德市天羽茶业公司新安江街道岭后基地的100亩茶山上,仅30人在采摘谷雨茶,采茶工缺口达到一半。眼下各地爆发采茶“用工荒”。请一个采茶工,算上包吃包住等费用,每天要花120元到130元。但一些茶叶生产企业仍严重缺少采茶工及时采摘茶叶嫩芽。茶叶商们纷纷抱怨,用工成本飙升,绿茶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这几天,市天羽茶业公司总经理欧明立明很忙,一方面忙着接待前来采购茶叶的客商,一方面忙着招采茶工。

欧阳立明告诉记者说,自己有2000多亩茶园,最高峰时需要400多个采茶工,而眼下基地里,只有70多个采茶工。“平均一天需要200个人。缺人缺得厉害。”

“现在,采茶工一天80元工资,可还是招不到人。”欧阳立明很无奈。事实上,请一个采茶工的费用还不止这些。“我们给采茶工开出的条件很不错了,包吃包住,还有专车接送。现在开价80元一天是保底工资。算上吃住等成本,不低于100元,一般要120元到130元。”

去年,采茶季刚开始时,一天工资是50元,后来涨了10元。今年起步价就是60元,没过几天行情就涨到85元了。采茶工流动性也大,哪里给的工资高,就涌向哪里。

人手不够,很多茶叶生产企业也不是没想过到外地招工。但是,这种招工方式并未带来多大好处。“天气好的话,采茶期要一个半月。天气差,一个月就够了。去年,我们去安徽招过几十个工人,包吃包住,但是他们采了十几天就回去了。”欧阳立明说,算了算,成本太高了。同时他也坦然地说,采茶是季节性的,加上年轻人不愿意干这种活,采茶工越来越老龄化,“这种情况还会继续下去,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解决的办法招不到采茶工的最终结果就是明前茶变成不值钱的毛茶。“刚开始,每人每天可以采3到5斤茶叶,这个时候的茶叶最值钱。4月底到5月底,采茶量会越来越多。一天最多可以采100多斤茶,就是一把抓,这种茶一斤十几元,便宜的才八九元。”欧阳立明说。

这样的问题是普遍的,市茶叶专家张友炯告诉记者,建德有6万亩高山茶,今年各地茶叶生产企业至少缺少一半的采茶工。这样的问题是普遍的,一直难以有好的办法来弥补采茶工。特别是采茶工出现用工荒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年龄出现“断档”,现在去茶园看看,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人。“50岁以下的人都不会来干这种活了。”我市多家茶叶老板纷纷这样说。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