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梅丰产愁销路 果农贱卖显无奈大洋高垣青梅专业合作社全力促销解农忧
2011-05-18 19:51

 

眼下正是青梅采摘的最佳季节,这些天来,建德市大洋镇高垣村种植10多亩青梅的吴友涛老汉面对一株株挂满枝头的丰收果实,脸上却没有露出开心的笑容。他无奈地说:“去年青梅3.8元一斤,外地的企业老板还亲自来村里抢着收购。今年青梅丰产了却不见有人来收购,只有村里的一家合作社帮我们收购青梅,可现在的价格仅五毛钱一斤,除了雇人支付采工钱外,算算肥料与管理等成本,简直要亏本了。面对满树的果实,不及时将它采掉,又会影响到明年梅树的结果产量!”据了解,在该村,今年种植的600多亩青梅,正逢大年,平均亩产量在1200公斤以上,比往年至少增产40%。但丰产了,却遇到了市场的冷落,就连进村来收购青梅的企业至今也没有一家,大量的青梅积压在树枝上,无人问津。针对这一现象,该村青梅专业合作社想果农所想,千方百计外出找市场,进村设点,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帮助果农解决销路难的问题,确保果农的利益。

在大洋镇高垣、麻车、建南、三河等五六个村,至今已种植青梅有20多年历史了,总面积1000多亩,其中高垣村就有600多亩。前些年,每到青梅采摘时,每公斤的价格均在4--6元以上,去年最高达每公斤7.6元,不少企业老板还纷纷派人专门来村里争相收购,农户所产的青梅一时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今年的天气好,很适宜青梅的生长,家室户户的青梅树上的果实都结得密密麻麻的,丰产了,果农却高兴不起来!”该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君如是说。

 

 

当日上午,在李建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高垣村塘垅坞的山坡上,只见满山遍野的青梅树种在向阳的山坡上,绿油油果实挂满枝头。这时,记者看到有的农户正忙于在树上采摘,一个敲打,一个在地上捡拾,一颗颗如同桂圆般大小的青梅撒落一地,让果农忙得不可开交。但也有成片成片的青梅树底下却静悄悄的,一点动静也没有,挂满的果实将树枝压弯了腰。“现在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户看到青梅价格低,来回除去路费,靠采摘青梅的钱不划算,还是宁愿让果实长在树上了!”一位果农说。

以往一株青梅树最多也只能产40-50多公斤,可今年大的树一株至少要产100公斤以上,平均亩产量至少增产40%以上,今年高垣村的青梅预计总产量至少在50万公斤以上。

一提起今年的青梅行情,李建君说,以往大洋、三都等地一带的青梅一到采摘季节,果农对销路从来不用担心与发愁,外地的客商或企业纷纷来该村设点抢着收购青梅,有的还向农户实行订单收购。因此,青梅采收期也就短短的10多天时间就结束了。“今年青梅滞销的主要原因是杭州一些青梅加工企业因生产环节问题而停业,加上长兴、上虞等青梅主产地也是丰产年,导致了青梅不光销路困难,价格也一跌再跌,这让所有的果农都没有预想到的。据悉,今年全镇至少将有20多万公斤的青梅将难以销售,积压在树上,难以脱销。

为了解决果农青梅的销路困难的问题,该村青梅专家合作社的李杭飞、朱富昌、陈建军、唐志明等人积极外出找市场,进村设点,以最低每公斤1元的保护价格收购农户的青梅,运往广东、金华、奉化等青梅加工企业销售。自5月13日以来,该合作社每天都向当地的果农收购五六万公斤青梅,最多的一天达10多万元公斤,尽量减少果农的经济损失。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