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绪塘村2000多亩蜜梨迎来采摘旺季
2011-07-24 15:01

 

7月22日,记者走进杨村桥镇绪塘村,该村金绪塘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陈金土夫妇一早就在梨园里忙着采摘白蜜梨了。一天至少要销售四五百斤。陈金土一脸欣喜地告诉说:“2005年从浙江省农科院花高价引进的518新品种,上市早,糖度高,外形美,现市场价格每公斤9元,比其它老品种蜜梨要高出1.5元左右!”据悉,随着该村翠冠、黄花、杭新等蜜梨的逐渐成熟,家家户户又将迎来采摘蜜梨的旺季景象。

绪塘村是我市远近闻名的蜜梨种植基地,现有面积2000多亩,以翠冠、黄花、杭新等品种为主,全村每年光这一项,梨农便可实现销售产值500多万元,成为该村既草莓之后的又一大特色农副产品。

近年来,随着各地市场对蜜梨的需求越来越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该村立足当地,紧跟市场,于2004年注册“金绪塘”品牌,并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所生产的套袋梨品质优异,2005年曾荣获浙江省水果一等奖 。

该村除了打响“金绪塘”蜜梨品牌外,还在2010年建起了百亩精品园,对幼果采用统一专业梨套包装,在梨园里统一安装微喷设施,施肥采用专业有机肥与菜饼,大大地提高了蜜梨的品质,高的亩产量达2500公斤,一般均在1500公斤。近些年,通过村里的精品园的示范带动,有利地促进广大梨农在管理上越来越注重精品意识。以前果农们对梨园一遇到干旱天气,就到河里取水引水抗旱或满灌,这会导致梨树的根系腐烂,有的还会引发病菌,影响整个树体的生长。“蜜梨精品园内现全都安装了微喷设施,不再为干旱天气用潜水泵抽水排灌了。如今只要轻轻打开闸门,清凉的河水就会从微喷设施均匀地润湿到每根梨树根部,不光省工省时,还有利于梨果的生长。据测算,采用这样的方法培育管理果园,每亩比传统的梨园产量至少增二三成左右!”陈金土说。

由于去年的七八月间,雨水偏多,导致许多传统栽培管理的梨树叶子提前掉落,影响到今年村里一些蜜梨的产量,同样在一块地里种植的梨树,一株多的可产50多公斤,可少的只有30多公斤,预计每亩的产量比去年相比至少要减产30%。不过,在该村的精品园内,一株株梨树上的果实仍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记者随手采摘一个,掀开专业梨套,露出又光又白又大的蜜梨,顿时闻到一股扑鼻的香气。尝一口,脆脆的,甜甜的,味道好极了。陈金土说:“精品梨园的蜜梨通过勤于管理+现代设施+科学施肥,提高品质,糖度一般均在12度左右,很受市场的欢迎!”

每年的7月底至8月初,是该村蜜梨采摘旺季,为避免大量的蜜梨集中上市,该村金绪塘经济合作社想梨农所想,在2008年便建起了200立方米的冷藏保鲜室,统一将梨农集中上市的蜜梨进行收购,存放到冷藏保鲜室进行保鲜,避开各地蜜梨的销售高峰期,缓解了广大梨农因集中上市而出现滞销的现象。“这些年来,在经济合作社带动下,村里的精品蜜梨销售一直成为上海、杭州等地市场的抢手货,梨农再也不必为销路担心了!”该村金绪塘经济合作社一姓朱的社员高兴地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