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什么来钱种什么——寿昌镇大塘边村发展蔬菜种植致富村民
2011-07-25 19:42

十年前的大塘边村,田野里种的都是稻谷,延续的是几千年的耕种模式。但种稻谷除了买农药、化肥的钱之外,不算人工,一熟稻谷每亩只能赚四五百块钱,收益实在是太低了。

那时寿昌农贸市场上的蔬菜是主要是从衢州、萧山等地运来,菜价比较贵。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想到了种植蔬菜,于是大塘边村开始了由种稻到种菜的转变。较早种植蔬菜的李国生告诉记者说:“刚开始种的蔬菜都是露天的,但当你的菜上市的时候,别人的蔬菜也大量上市了,供大于求,蔬菜的价格不高,效益不是很好。”于是渐渐地他们又想到了种植反季节蔬菜。一开始用的是毛竹搭建的蔬菜大棚,大棚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反季节蔬菜在市场较受欢迎,菜农的收入也提高了。尝到了甜头后,农户扩大了种植面积,但用毛竹搭建大棚比较麻烦,并且毛竹的使用寿命也不长,3年左右就要更换一次,浪费了材料,浪费搭建大棚的时间。所以后来改用钢架大棚,这种大棚搭建方便,抗压性强而且使用寿命可长达10余年,政府还有补助。

蔬菜大棚的改进,种菜收入的提高,使得更多的村民加入了种菜的队伍,苦瓜、丝瓜、辣椒、茄子、黄瓜等都是经济效益较好的蔬菜品种。其中最受大塘边人喜爱的是苦瓜,种植户李永立对记者说,这种苦瓜叫做千岛白玉苦瓜,是建德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苦瓜品种,因瓜瘤突起晶莹剔透,瓜色美白如玉而得名。该瓜呈纺锤性,瓜长20-30cm,直径5-8cm,单瓜重量可达250-500g。种植这种苦瓜效益显著,亩产值5000元左右,高的可达6000元以上,深受农户欢迎。他还介绍说:“大棚种植苦瓜的时间在2月份左右,到4月份就可以上市了,而露天种植苦瓜的时间一般在4、5月份,所以在别的地方苦瓜还是刚种下去的时候,我们大塘边的苦瓜已经可以大量上市了,抢了先机,喝到了头口水。苦瓜具有清热解暑、消脂除烦、降血糖、健脾开胃等作用,很受市场欢迎,那段时间苦瓜的价格最高可达6元/公斤。”这些苦瓜不仅供应寿昌农贸市场,还大量销往新安江、龙游、衢州等地,千岛白玉苦瓜在市场打响了品牌。

如今,大塘边村有大棚蔬菜种植大户7户,小户10余户,种植总面积达200余亩,年销售收入一百多万元。自从3年前大塘边村获得了“杭州市蔬菜专业特色村”后,大塘边村的蔬菜正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记者 王庚鑫 实习生 方玲)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