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别了荷花 熟了莲蓬 富了莲农
2011-08-04 14:25

进入8月,沼泽水边“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美景已走入人们的记忆。出水的芙蓉开始凋谢,长出碧绿的莲蓬。莲蓬、莲子、莲藕、荷叶、莲须正逐渐走入市场,不仅给我们的餐桌增添了佳肴,也给莲农们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在我市产莲之乡里叶,看着田间一个个成熟饱满的莲蓬,莲农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莲农们有的在家剥莲子、穿莲心、晒莲子,有的所幸扁担一挑来到人流密集的江边做起了生意。

“今年我种了九亩新品种‘十里荷一号’,长出的莲蓬比老品种多了很多,而且结果期长。虽然今年的洪灾损失了不少藕种,但产量还是保住了。”大慈岩李村村的种莲大户李永标告诉记者,这时正是采摘莲蓬的最好时期,因为在三伏天采摘的莲子品质最佳,口感也最好,当地人称之为“伏莲”。 这几天,李永标一家采摘了近四成的莲蓬,就已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益。

 

据了解,荷花一般分为三种,花莲、藕莲、籽莲。我市以种植籽莲为主,90%以上种植的都是籽莲,开花期后,籽莲果实饱满,一般多用来食用其莲子。目前市场上,晒干的莲子最低收购价在35元一斤。莲子经过加工包装,一般可卖60多块一斤,好的可卖到70、80甚至100多元一斤。另外,莲藕、莲心、荷叶、莲须都有其一定的市场价值,特别是莲须阴干后可作药材,一公斤在60到80元不等。

我市自去年引种“十里荷一号”品种以来,莲农种植的莲子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市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剑还告诉记者:“以往农民都是因销路而发愁,我们05年的时候就开始跟农民签约购销协议,保证他们能产多少,就帮他们销多少,并且收购价不低于市场价格。”这样一来,莲农们的销路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免除了后顾之忧。莲农的心里就如同吃了清香的莲子一样甜滋滋的。(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