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荷田喜现重瓣莲
2011-08-09 16:26

 

 

大慈岩镇双泉村莲农诸葛乐金打电话来说,他家的荷田里有几朵荷花,里面有很多的花瓣,很稀罕。不知道这究竟怎么回事,请我去看看。

我来到了双泉村,找到了莲农诸葛乐金的家里,他兴冲冲的带着我去看他家的莲田。果然在众多的莲蓬和荷花中有1朵荷花开的与众不同,四周一圈和花瓣和其他的荷花瓣差不多,但中间却有几十瓣小花瓣,显示出重瓣荷花的特性。像这样的重瓣荷花绝大部分是属于观赏荷花,也就是花莲的品种,而在我们这样大片种植的荷花中,却很少见。随后,我们又在田里找了起来,在方圆近6米的距离中,我们一共找到了4朵重瓣的荷花。其中有2朵颜色鲜艳点,还有2朵颜色淡一点,而且中间都有一些普通的荷花相隔。

据诸葛乐金介绍,他这块荷田面积大约2分地,是4年前从邻村的莲农那里引来的新品种“十里荷一号”。每年开花很多,产量很高,但天天去采莲蓬,也没看见过这样的荷花。8月8日早上,去采莲蓬的时候,突然看到了2朵荷花是这样的,就给报社打了电话。现在过来看,已经变成了4朵,但旁边的荷花都不是这样的。他打算把这四支荷花做上记号,看以后结莲蓬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和普通荷花不一样。

村干部得知了他田里出现了重瓣莲,也非常高兴。因为村里现在“十里荷花乡村游”搞的非常火热,如果荷田里有重瓣莲,可以考虑把它移栽到观赏区,方便游客们欣赏。为此请教了莲子研究所的专家邵根清,他认为这应该属于荷花的一种变异现象,如果表现稳定,可以单独将它培育成一种新品种。现在的观赏荷花,也都是从荷花的变异品种中选育出来的,经过长期的培育,才形成了现在不同品种的观赏荷花系列。

(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黄晓姣)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