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饲养万羽蛋鸡 只需两名劳力彭家村养殖大户邹夏珍夫妇标准化养鸡场初具规模
2011-08-16 16:53

 

饲养蛋鸡已十多年的航头镇彭家村养殖大户邹夏珍夫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迈进,由分散型向集约型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的标准化蛋鸡生态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如今,他们饲养万羽蛋鸡只需两名劳力,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

十多年前,头脑灵活的邹夏珍在丈夫从事运输业的同时,大胆利用家中闲置的民房饲养起了蛋鸡。在多年的蛋鸡饲养中,邹夏珍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基本掌握了科学养鸡技术,也成为该村出了名的养鸡致富能手。然而,由于家庭作坊式的养鸡,不仅规模效益难以提高,每到夏季,大量堆积在户外的鸡粪又脏又臭,村民意见很大,也不利于新农村建设。

2010年春,正当邹夏珍为建养殖场的事一筹莫展时,该镇分管畜牧的干部主动找到她,说政府和上级部门可以帮她建一个标准化的养殖场,将传统养殖模式转变成标准化的现代型养殖场,这样不仅可以扩大养鸡规模,还可以将全村分散的养殖户统一集中在一起饲养,形成合理规划、规范管理、相对集中的规模经营性养殖场。

邹夏珍觉得这是一个机遇,和丈夫一商量,丈夫也觉得很好,并无条件支持了。于是,自去年春天开始,邹夏珍夫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选择了离彭家村人居点500米远的一个山坳,采用租赁形式流转了一片土地,准备建一个占地32亩的生态养殖场。

说干就干,信心总比困难多。邹夏珍夫妇不等不靠,克服资金等多种困难,根据有关部门规范标准化养殖场和建设要求,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4幢共2800平方米鸡舍,办公用房500平方米,其他绿化苗木面积30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场。场内消毒室、兽医室、消毒池、干粪收集池、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池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内还安装了6只湿帘循环屏风机。管理区、生产区、废弃物及无害化处理区三大功能区严格分开,使标准化养殖场的建设布局科学合理,做到净道、污道分设,有效减少或控制了有菌病体的发生与漫延。

8月14日,记者在生态养殖场中看到,一幢幢用彩瓦盖起的崭新鸡舍已初具规模,3万多羽蛋鸡有的在一排排架子上啄食,有的在饮水,有的在产蛋。里面的鸡粪已用自动清粪机清理得干净干净,闻不到一点臭味。据邹夏珍介绍,现在采用标准化养殖蛋鸡,万羽鸡只需两名劳力就足够了,投喂饲料、清理鸡粪这些以前最费工费力的活,现在全被机械自动化代替了,一年下来至少节约劳动成本3万多元。

在邹夏珍的带动下,当地一些散养的养鸡户也想进入该养殖场采用标准化养殖蛋鸡。该镇有关人员称,力争将航头镇彭家村生态养殖场打造成我市一个颇具特色的养殖示范场。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