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田间盖层“被” 可杀残留菌
2011-09-01 19:13

杨村桥镇莓农陈纪荣这招“土办法”挺管用

9月1日,杨村桥镇梓源村67岁的莓农陈纪荣一边将摊在田畦上的薄膜覆盖得严严实实,一边告诉记者:“现在草莓田土壤消毒很简单,不再像以前一样,每亩田要花费五六百元钱,购买土壤消毒剂来消杀土壤里残留的病菌,只要用薄膜覆盖在土壤表面,靠太阳高温来照晒杀菌就可以了。”

据了解,在杨村桥镇的绪塘、梓源等地,目前已有90%的莓农都采用了这种环保、生态的“土办法”来杀菌,不光能节省成本,杀菌杀草种的效果还挺不错。

众所周知,连续多年在同一丘田里种植草莓,容易造成土壤结构板结,残留病菌加重的问题,对草莓的生长十分不利,也不利于增产增收。2000年初,陈纪荣从市水果站的专家处得知,采用“草莓—稻”的轮作模式,可改善土壤结构。同时在植草莓时,将废旧的薄膜覆盖在田畦的表面,利用高温强光来自然消杀土壤中残留的病菌,可以达到节约成本、环保等多种好处。从此,老陈经过多年的探索与试验,终于掌握了这一“土办法”,并逐渐在莓农中推广开来。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