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有2亿株优质草莓苗销往全国各地
2011-09-05 14:21

随着秋季草莓种植的陆续开始,连日来,在寿昌、更楼、大洋、航头等地一带的草莓苗繁育基地里,到处是忙碌的景象。莓农们忙着将田间一株株绿油油的红颊、章姬等优质草莓秧苗从泥土中挖起,经整理后即便装进一只只简易的木框里,陆续搬上大货车的集装厢内,每天至少有五六百万株秧苗销往全国各地,平均价格每株在0.45-0.55元之间,均比去年高出0.05-0.10元左右。

据市水果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各地繁育草莓苗总面积达6500亩,其中将有4000多亩,约2亿株的优质草莓苗销往北京、湖南、湖北、安徽、山东、黑龙江等全国各地一些草莓种植园或种植基地。今年我市有2000多位农户从事繁育草莓秧苗,其中80%以上的农户靠育秧苗进行自主销售自主经营为主。由于今年的草莓秧苗市场行情好,广大莓农靠育草莓秧苗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预计今年每亩净利润可达2万元左右,创造出历史收成最高纪录。

自去年12月起至今年5月底,全国各地的草莓鲜果市场行情从开始到结束,市场价格就一直高开高走,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成为全国各地农户致富增收的一条好门路。

受其市场行情影响,今年全国各地种植草莓的农户猛增,面积也将进一步扩大。就光我市今年种植的面积也将比去年增三成左右,致使总面积达到2万多亩。不过,针对各地草莓产业的快速发展,市水果站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年初开始就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加强对各地莓农户的技术指导与培训,提高种植水平,增强竞争能力。在草莓秧苗繁育期,相关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跟踪指导莓农生产技术,使越来越多的莓农掌握了繁育红颊草莓苗管理技术,在种植技术与管理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我市广大莓农通过市水果问站科技人员的手把手的传教,使繁育新品种红颊草莓苗技术逐渐成熟,取得了成功,越来越多的莓农掌握了这项技术后,大胆地扩大繁育面积,成了培育优质草莓苗能手,光今年我市各地繁育的面积就比去年增加500多亩,使新品种红颊草莓逐渐地在全国各地推广,促进了草莓产业增产增效。

据了解,我市不光草莓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在繁育草莓苗上也走在全国前列,这也带动各地的运输业、农村劳动力就业及餐饮业的循环经济的发展,真正使草莓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光小小的草莓秧苗一季就可实现亿元产值的农业产业,这在其它行业是不多见的。(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