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山村村民方锡荣为百亩粮田安全夜夜守护到天明
2011-09-19 09:44

往年这个时节,山上的番薯及百亩稻谷就会频繁遭到野猪猖狂的危害,农户们无不叫苦不迭。为防范野猪危害,自9月初以来,大慈岩镇吴山村村民方锡荣在田间搭了一个简易工棚,稻田边安装起一盏100W的照明灯,每到深夜,不仅燃放鞭炮,还来回巡逻,夜夜守护在田头,简直像防范偷瓜贼一样看护每一丘田的稻谷。半个多月来,欲想糟蹋稻谷的野猪一发现田间有“守护神”在,只能重回山林,从此不敢轻易来偷吃粮食了。

近年来,地处四面环山的大慈岩镇吴山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山上的植被生长十分茂盛,现森林覆盖已达90%以上。不过,葱郁的山林给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创造了有利的环条件。今年8月初的一场大雨后,一头100多公斤重的野猪竟然从山林中下来,大摇大摆地来到村委会议室门口“作客”,让途经的村民都受到了惊吓。就在8月底,村里种植在山坡上的30多亩番薯,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就被成群结队的大小野猪糟蹋的所剩无几,村民们既痛恨又无奈,不知如何应对。

山地上的番薯快被野猪偷吃完了,马上就要到田间偷吃稻谷了,许多农户猜测这猖狂野猪的危害将会越来越大。于是有的村民便在田间竖起了一面面五颜六色的彩旗,有的在田埂周围拦起铁丝网,但仍发现有野猪将农户的稻子偷吃。

自9月初开始,村民方锡荣在自家的四亩稻田边,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工棚,在田埂边的电杆上安装了照明灯。每天夜里,他隔一个时辰,便来回在山坳边的田间巡逻一次,随后燃放一次鞭炮,起到威慑野猪作用。方锡荣说,就在守候的第二天深夜,一只100多公斤重的野猪下山后,一看到稻田边有人在执勤放哨,还起放鞭炮,便转个身子往树林里逃了,从此再也没有发现野猪来田间偷吃稻谷了。

据了解,野猪是山林中很狡猾的一种野生动物,只要发现第一次“踩点”的地方有什么动静,它就会改变路线,如果踩点的地方没有人守护,野猪第二天深夜就会带着一帮子女们前来偷吃。“自从这里搭起了工棚,有人守候野猪,30多位村民所种植的稻子半个多月来都平安无事,田间的粮食也没有听到损过。”村书记告诉记者。(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