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梓洲村:山沟沟里开起了农家乐
2011-09-19 10:46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我市乾潭镇梓洲村村民利用地处山区的独特自然资源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梓洲村座落在建德、桐庐、浦江三地交界的群山环抱之中,地处偏远,远离尘嚣,仿佛世外桃源一般。连接建德、桐庐、浦江的20省道穿境而过,这也是村民进出大山的主要通道。以前,从梓洲村到新安江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乾潭镇也需要40分钟。直到2007年20省道改扩建,一下缩短了梓洲村与外界的距离,梓洲村到乾潭镇、浦江县城和桐庐富春江镇都只要20分钟左右的车程。

随着20省道的改扩建,原先并不具有交通优势的梓洲村,一下也有了自己的地理优势。于是,一些村民开始尝试开办农家乐。鲁新钱夫妇是村里开办农家乐比较成功的一户,他们家的店就在20省道边的马岭山脚,取名马岭农家,店不大但很有农家特色,店里的菜基本上都是来自山里的土菜野味,有土鸡、土鸭、野猪、野兔,还有野生的石板鱼、红钩鱼、棍子鱼、黄刺鱼、泥鳅等等。鲁新钱说,由于山里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所有的野味野菜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这里离浦江又近,因此浦江人都喜欢来这里吃饭,几乎每天有六、七桌。靠着这个小店,鲁新钱夫妇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

在梓洲村20省道旁,像鲁新钱这样的农家乐就有六家,店里的菜也都是土菜野味,来往客人也特别多。在一家叫“旅顺饭店”的农家乐,记者碰到了浦江市民王森林。他说,他几乎每个月都来这里吃两次饭,这里环境很好,人到这里以后感觉到心情舒畅起来,而且菜也便宜实惠。

在20省道边,记者还碰到了许多村民在卖野猕猴桃、笋干。村民翁秋香说,他们卖的猕猴桃都是山上摘的野生的,这里来往车子买的多,最好的一天她卖了600块钱。

梓洲村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地方山青水秀,看看不大起眼,但只要我们肯动脑筋,能够利用好保护好生态环境,有很多东西是可能用来赚钱的。(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