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山蔬菜基地 今年效益真是好
2011-10-07 11:10

 

日前,我又来到海拔600多米的洋峨村尖竹山高山蔬菜基地,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好几位菜农都过来了。特别是44岁的大户吴金余,他当时还在地里摘四季豆,也放下了手里的活赶了过来。

一说起今年的四季豆,他便兴高采烈的讲了起来,他说“我今年种了6亩多四季豆,现在已经收了快6万元了,现在地里还长得很旺,看长势还有半个月好采,平均下来一亩地将近收入万把块问题是不大了。今年的年成特别好,风调雨顺,高山蔬菜最怕干旱,但今年都没有干旱到。前些年每亩能够采到4000斤,就已经很高兴了,现在已经超过了4000斤,地里还有得采。原来每年采摘2个月,今年可以多采半个月。而且今年的价格特别好,2块5到2块7一斤的价格,稳了20多天。我一担四季豆挑到村口收购点上,就有300多块钱进账,每天要挑十多担,数钱数的真开心。最忙的时候家里雇了2个人帮着采,生怕四季豆老掉没人要,我种了十多年四季豆今年是最好的一年。”

说起种四季豆的经验,又是吴金余的主角,他说,从十多年前村干部引入四季豆的时候,他就开始种了,第一年只种了3分地,效益比种稻子好了一倍多。以后每年越种越多,现在自己家里的2亩多田都种完了,又把旁边出去打工的人家的田也租了过来,成了村里最大的几个大户之一。他觉得要想菜种得好,品种很重要,现在品种都由市蔬菜办统一提供,质量有保证。今年他每亩地还放了1000多斤有机肥,用有机肥种的四季豆质量好,产量高,豆子的外面都是油光光的,贩销商看了都喜欢。这些有机肥都是政府补助的,自己算下来每亩地只要投入180元都不到,2亩地的有机肥只要一担四季豆就换来了,真是太合算了。

相比大户的得意,田老汉声音就要小得多了。他只有一亩地,种了5斤种子,收了7500块。其他人都说了,你种的太稀了,一亩地可以种6斤种子,那样你就可以收到8000多了。他说,我反正一个人,赚到这么多钱也知足了。村干部胡蛮牛家里也种了3亩地,虽然因为当干部影响了一点地里的活,但是算下来每亩地也有8000多块,自己也很开心了。他说,村里几个大户,花费的功夫大,投入的有机肥足,每亩收入都有上万元。其他的户头一般每亩都在8000元上下,村里种四季豆十多年了,收入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前年的时候每亩有4000多块,大家就很高兴了。去年每亩收到了6000块。今年村里大部分田都种上了四季豆,大家的收益都很好。

村主任胡跃富对我说,“我刚看到蔬菜基地送来的报表,平均每亩收益8000多元,真是不敢相信。对他们说你们怎么也会吹牛了,哪里有这么多钱好收入?可是上来和他们一户户的一算账,还真是有这么多。也幸亏这些年政府支持力度大,修了高山水池,还把田间耕作道全部都硬化了,用有机肥政府还补贴。农民看政府支持力度这么大,积极性也就特别的高,大家都种起了四季豆,今年山上这些菜农个个都发了财。”

再到地里给吴金余拍照片的时候,他悄悄地对我说,“上半年茶叶收了10000多,还种了一亩其它的菜,今年收入可以有8万元,一家3口日子好过的很了,这十多年我就认准了种菜能致富,从来不想到出去打工,受人家的气”。(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