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张推荐宝】西湾坑里石蛙闹
2011-10-18 15:33

 

石蛙的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比较高,市场身价一直居高不下,但是由于野生资源毕竟有限,多年无序的捕捉使石蛙的数量越来越少,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十多年前一些有心的养殖户就开始探索起石蛙的生态养殖。所谓生态养殖就是给石蛙创造出一个接近于自然条件的养殖环境,使石蛙在这里生长能够保持原有的野生状态。而因为这个环境是人工营造的,所以原本自然环境中,对石蛙伤害很大的天敌鸟、蛇、老鼠等都难以伤害到石蛙,使石蛙的数量可以大幅的增长。

在秋意怡人的日子,我们来到了位于西湾坑的大洋镇鑫泉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鲍强明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他的石蛙养殖场里,一个个养殖池,里面布满了大小的石蛙。不过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却什么也看不到,只看到了一片片的石棉瓦。鲍强明走到石棉瓦旁,轻轻的掀起了石棉瓦,顿时原本悄悄躲在石棉瓦下的石蛙,纷纷逃到水中潜伏了起来,它们逃走时溅起的阵阵水花非常的热闹。在不同的池子里,我们看到了小到蝌蚪,大到半斤以上的种娃,各个阶段的石蛙一应俱全。

 

 

据鲍强明介绍,石蛙的养殖比较困难,它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在无污染的清澈溪水中生长。水还必须常年流动,以模拟出它原先生长的自然生态环境。石蛙的卵孵化成蝌蚪以后,喂的都是南瓜和吊瓜壳等农作物的废料。等到从蝌蚪状态变为石蛙状态以后,它们就只吃活的虫,一般喂黄粉虫或者蚯蚓。石蛙只吃活的虫类,所以养石蛙首先就需要养黄粉虫,养黄粉虫不是太困难,每天喂它麸皮就可以了。喂石蛙都选择在傍晚,把活的黄粉虫放在石棉瓦上,天黑了石蛙自己会从石棉瓦下爬出来去寻找食物。石蛙的食量不大,很大的一片池子里,也只需要2小碗黄粉虫就够上千只石蛙吃了。

石蛙养殖一个最困难的阶段,就是它的变态期,当蝌蚪长出脚来要变成石蛙的时候,它都要往池子上面爬。以前最早养的时候,池子都是方形的,变态期蝌蚪在往上爬的时候,很容易摔回池子里而受伤,造成了死亡的石蛙很多。为解决这一个难题,他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设计出一种锅底形的蛙池,这样它们在爬的时候就不会摔下来,大大的提高石蛙养殖的成活率。现在他的石蛙养殖成活率已经超过了90%,使石蛙养殖的效益得到了很大的增加,他的这一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技术专利证书,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在他的成品蛙养殖池里,这里的池子就建成了像一条小溪样的细细长长,池子里有石头和石棉瓦,模仿着原来的小溪,这里的石蛙一个个都长得肥壮,善游善跳,一掀石棉瓦它们就乱跑乱跳,很是热闹。在这个池子的一边,还专门建了一条水比较深的产卵池,这里是溪水流进来的源头。石蛙要到产卵的时候,自己跳到这个源头水的深池里,在这里产下它们的蛙卵。石蛙一般长到3两以上就是成品蛙了,商贩们也会前来采购。在半斤重以上的石蛙,那可就是上品了,一般要养殖四年以上,那个价格就高的很。

 

 

鲍强明说,我们石蛙养殖场的成品蛙都是在冬季供应城里市场,因为夏季山区里的农民会捕捉野生石蛙送到城里出售,可以基本满足市场的需求。天冷了以后,石蛙就要开始冬眠,捕捉野生石蛙就很困难,这时候市场供应就要靠我们这些生态石蛙养殖场了。因为需要冬眠的缘故,所以石蛙从蛙卵到成品蛙需要3年时候,生长的很慢。这也是石蛙养殖不容易的地方,也提高了石蛙的养殖成本。不过因为石蛙的营养好,口味好,所以石蛙养殖的市场潜力大,大洋镇的西湾坑山谷悠长,植被丰富,水质清澈,是一个石蛙养殖的好地方。这几年,这里的石蛙养殖越来越兴旺,现在已有5个养殖户在这里开辟了基地,年产成品石蛙5000多公斤。西湾坑的石蛙已经在市场上小有名气,有很多外地客人慕名前来西湾坑品尝石蛙的美味。

老张推荐的理由:石蛙是我国南方山区特有的名贵产品,生活在清澈的流动山泉水中,以活性的蚯蚓、虾、螃蟹、螺、飞蛾、蚊子等其他昆虫为食。石蛙体大肉多且细嫩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重要的食用、保健和药用价值,它是目前所有蛙类中最具有风味特色和营养价值的蛙种。蛙肉中含有高蛋白、葡萄糖、氨基酸、铁、钙、磷和多种维生素,脂肪、胆固醇含量很低,历来是宴席上的天然高级滋补绿色食品,被美食家誉为“百蛙之王”。石蛙的味道好,大家都知道,但是野生的石蛙现在已经不多了,不过生态养殖的品质其实和野生石蛙是一样的,想要品尝石蛙的味道,完全可以在生态养殖场里得到。

大洋鑫泉种养合作社,地址:大洋镇里黄村一直向里走,到新源村下徐自然村,联系人:鲍强明,电话号码:13758922496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