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葡萄园里养土鸡 除草吃虫还卖钱
2011-10-24 08:49

 

 

大慈岩镇李村村民李田芳,在他10亩葡萄园里放养了土鸡,既能获得土鸡和土鸡蛋的收益,还能为葡萄园除虫。

据介绍,这几年他的葡萄园已经形成规模,也带动了农户一起种植葡萄,但是葡萄园里的除草和治虫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前年他就开始尝试着在葡萄园里放养土鸡,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第一年试验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因为土鸡不仅会吃虫和吃草,还会飞到葡萄架上去吃葡萄,造成了葡萄的损失。去年他就想出了个办法,在葡萄收获以后,再从外地买来已有半斤重的陕西土鸡,放养到葡萄园里,这样就解决了问题。这些陕西土鸡来的时候已经过了雏鸡期,所以饲养起来比较容易,成活率也非常高。

他们放养土鸡也有不同的办法,2000只土鸡主要都是关在一个鸡舍里,根据葡萄园里草的情况分块放进去吃草。草吃光的葡萄园里,还撒上各种菜籽,等菜籽出苗后还可以继续放养土鸡。这样他和其他农户的十几亩葡萄园,成了这些土鸡的青饲料基地,鸡粪就成了葡萄园里自然的有机肥。青饲料不够的时候,旁边池塘里的浮萍也被他们捞来做饲料,还有附近稻田里的碎稻头都是鸡的好饲料。他说,多吃青饲料的鸡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多,营养均衡鸡就长得活泼。他的土鸡蛋都是村里人买去一点,土鸡现在才只有2斤重,却已经有很多人前来预订了。等到了年底,这些鸡都会长到3斤半左右,正好赶上过年前的销售。现在他这里形成了半年种葡萄半年养土鸡的模式,一年到头他们大家都很辛苦,不过收入也会增加很多。(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