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红花 富农家
2011-10-25 19:46

杨村桥镇龙源村农户种植西红花尝甜头,预计亩收入2万多元

 

 

10月22日上午,在杨村桥镇龙源村老汉方锡春家的一幢三间大的土坯房里,一匾一匾排列在架子上的西红花球茎上,已开出一朵朵紫蓝色的花朵。这时,方锡春高兴地对前来村里举办该村西红花标准化生产与管理技术的市民盟新安江科技支部主委、中药材首席专家崔东柱,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根法说:“今年由于这里气候适宜,室内培育的西红花开花期要比去年同期提早一个星期左右,这也是建德最早开花的地方!”据了解,像方锡春老汉一样,今年该村农户种植的40多亩西红花,通过销售鲜球种与花丝,预计全村这一项收入可实现总产值80多万元。

地处该镇偏远山村的龙源村,有320多户,共1100多人,这些年来村里除了外出打工或异地种草莓外,留守在家里的农户因地制宜,通过种植草莓、茶叶、养猪养鸡等途径,不断发展家庭经济收入。由于该村种植西红花的环境与气候适宜,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有村民开始种植西红花,而且其产生的经济效益被人称作“软黄金”,起初只有六七户种植,如今已发展到今年的40多户,面积有40多亩。“这些年,该村农户一方面通过自身的种植实践与摸索,一方面结合专家的平时讲课与科学指导,西红花标准化生产与管理技术已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首席专家崔东柱说:“现在方锡春也算得上是位‘土专家’了,我们村里的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向他请教,如今大家种植技术水平,一个比一个高!”在旁的老汉方锡荣说。

记者来到村中央,走进一幢幢泥房子里,一阵阴凉,且通风,这一独特的空间条件都被村民充分利用起来,一匾匾西红花球茎排列得密密麻麻,错落有致。据中药材首席专家崔东柱介绍,每到8月底9月初,村民就将休眠期的西红花球茎一个个地摆放在匾里,然后将匾半空放在架子上,就像养蚕一样,让西红花球茎渐渐地抽出嫩芽,而它的正常开花期则是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由于这些年来,村里农户尝到了种植西红花的甜头,不光在种植技术上有了经验,在销售上也采取了卖鲜球种与花丝相结合的模式,收入高的农户一年有7万元,一般都在万元以上。为此,村里农户种植西红花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