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体栽培是草莓精品园的新台阶
2012-02-22 20:31

大棚草莓是我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大棚草莓的种植经历了毛竹大棚,钢架大棚,现在精品园里都建起了连栋大棚。连栋大棚的建立给草莓种植模式带来了新的发展,那就是草莓的立体栽培。这一方面,下涯红群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立体栽培示范基地成为了新的亮点。

走进红群草莓合作社的立体栽培示范基地,在连栋大棚里,温度全部是可控的,气温低的时候可以人工加温。需要通风的时候,整个大棚里都装置了通风管,只要机器一开,全都可以通风。里面所有的水肥都可以用滴管输送,减轻了人工的劳动强度。大棚内的湿度也可以通过人工来调节,这属于现代化的设施农业。在宽阔亮敞的大棚里,一排排一人多高的三脚架上摆放着一盆盆草莓苗,上面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挂在草莓盆边。

进去采摘草莓的人,可以很轻松地伸手就能采到鲜嫩的草莓,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弯着腰在草莓地上采摘。而且,作为采摘来说,游客的感觉也会很好,因为草莓不会和地膜接触,感觉到草莓更加干净卫生,能够增强游客的采摘欲望。进了精品园的游客,看到这么一片片伸手可摘得的草莓,心情也格外地轻松,采摘起来丝毫不感觉吃力。基地负责人说,游客进来个个都是满载而归,大人采上面的,而小孩也能拎着篮子采下面部分的。曾经采摘过草莓的游客都说,这样采摘草莓轻松多了,因为不需要弯腰,不会感觉到疲劳。

据介绍,立体栽培也称垂直栽培,是在尽量不影响地面栽培的前提下,通过竖立起来的栽培柱或其他形式作为植物生长的载体,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光照的1种无土栽培方式。对目前生产中几种常用的草莓立体栽培形式架式栽培、柱状立体栽培、墙体栽培、高架栽培床等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技术特点进行了归纳。立体栽培具有可提高空间利用率和单位面积产量、解决重茬问题、减少土传病虫害等优点,经济价值和观赏性均较高。草莓立体无土栽培已成为设施园艺的1个亮点。

目前,在示范基地里已有新建的连栋高标准大棚10000平方米。开拓草莓立体无土有机栽培,高标准的栽培模式、食品安全等技术以步入全国领先行列。和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引入高科技技术,实现基地草莓农作全过程,拓展有机种植、展示、检测、消毒、包装的一体化生产之路,成为院校成果的大田试验基地。涉足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发展,创新草莓种植模式,已成为全国首家拥有立体套种栽培技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明显的提升。通过开展草莓基地文化创意活动,配套建设简易、自然尽情欣赏的自然农业景观。

而且,根据目前种植的情况计算,每600平方米土地可增加种植草莓1800平方米,提升土地利用率。草莓产量提高2000公斤,产值达50000元,结合观光采摘增加收入10000元,合计增加收入60000元。在此基础上大大提升了草莓集成化技术的应用和辐射力。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创新了我市草莓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品质效益,带动草莓观光采摘产业的发展,对提升我市草莓产业水平和档次,实现可持续发展取得了重大意义,为打响了“中国草莓之乡”品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