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暨农函大系列培训班开课
2012-03-04 19:10

不逛庙会进课堂 多学技术种好粮

    3月2日,细雨蒙蒙,春寒料峭。大同镇潘村村种植大户翁爱昌不去寿昌“二月十”逛庙会,却一早地来到村会议室里,等候该市农业部门的专家来讲授“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的培训课。据了解,在这次全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暨农函大系列培训班的首期培训班上,共有像翁爱昌这样渴求学习种粮新技术的村民80多人到场听课,其中有的是年富力强的青年,也有的是喜欢种粮的老农民。他们放弃了出门逛庙会的机会,希望从专家的授课当中学到种粮的新知识、新技术,为今年多种粮、种好粮,实现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图为村民正在培训班上认真听专家讲授种粮新技术

上午9时许,在该村宽敞明亮的三楼会议室里,一排排课桌前,80多位村民像似孩子一样,各个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朝向前台,聆听该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首席专家傅跃进讲授的“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的培训课。“整个培训会,没有一位村民随意走动或中途离场。大家认真听讲,竖起耳朵,有始有终地听完了这堂课。会后,专家还现场解答了村民在粮食生产过程遇到的问题,让在场的村民深受启发。

    今年种植60多亩单季晚稻的45岁村民翁爱昌,对去年采用强化栽培新技术深有体会。他说,去年采用这一新技术,平均亩产达550公斤,是种粮规模经营收成最好的一年,获得净利润3万元。在种植过程中,一亩田的秧苗只需一脸盆的小秧苗,一人一天可种植1亩田的面积,且省工省时。近年来,尝到科学种田甜头的翁爱昌通过参加各类种粮的培训班,对今年利用科学种粮,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亩产量更是充满信心。“这回专家亲自将新技术送到村里,更要好好听一听了。”翁爱昌一脸开心地说。“这次村里的种粮培训班恰逢附近的寿昌镇举办‘二月十’庙会,真担心这天没有村民来听课。没想到,众多的村民一得知专家来村里传授种粮新技术的消息,这天一大早,一波又一波的村民便冒着大雨赶到会议室,将整个教室一下子挤得满满当当,座无虚席,真是出乎预料!”该村一位负责农业的村干部如是说。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今年春耕生产的开始,全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暨农函大系列培训班首期培训班这天也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像该村这样的种粮新技术培训班,将在全市计划举办20期,培训2000多人次。同时对受训人员还实行每人20元的生活补贴。通过培训,将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更好地在各地有效推广,致使更多的种粮农民依靠新科技,新知识,力争多种粮,种好粮,实现增产增收。(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