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球盖菇在我市试种成功
2012-03-30 17:22

从市蔬菜办了解到,利用冬闲田种大球盖菇的稻菇轮作优质高效生产模式,已在我市航头镇试验成功。

在航头镇吊沟岭村的20亩大球盖菇试验基地里,农民们正在忙着采收成熟的大球盖菇。负责此项目的食用菌种植大户雷苏华说,现在每天都有2000斤左右好采收,他还要另外雇8个人清理采收好的大球盖菇,然后将它们在热水里焯一下后再腌制,等到采收结束以后,福建的客商将全部采购去。按他的经验,每亩地能产大球盖菇5000斤左右,价值8000元以上。

据介绍,稻菇轮作优质高效生产模式是在种植一季水稻后,再在水稻田上种植食用菌,然后将出完菇的菌棒作为肥料还田种植水稻的一种种植模式,它不仅能够实现农业内部良性循环,而且具有投资省,节本省工、病虫害少、劳动强度较低、效益好、见效快、不影响粮食生产等优点。在杭州农科院科技人员技术指导下,我市不断试验、摸索稻菇轮作模式。目前已经建立了水稻—大球盖菇轮作模式。结合大球盖菇生产与粮食生产的特点简历稻菇轮作模式能有效地解决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土地的季节性抛荒和经粮争地矛盾,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农业绿色化,改善生态环境。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效益上分析,该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和示范推广。

(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陈淑芝)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