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美山村建设让桂花村焕发盎然生机
2012-04-12 16:43

山坡林木绿树成荫,村庄花果苍翠滴绿,家家窗明几净,处处井然有序……这是寿昌镇桂花村留给人们最抢眼的印象。一个以盛产桂花而得名的山村,一方因温泉开发而闻名的宝地。而今,在秀美山村精品村创建的推动下,桂花村正焕发出更加盎然的生机。

桂花村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据明朝万历严州府志记载,寿昌县故址“在白文里从郭邑里徒於此即今桂村坂也,东临小溪,有七里桥、城隍庙、交日寺及鼓楼,城壕遗址尚在”。五代诗人周士芳写有《桂村留别二首》诗中有“十里桂花香”句,故称桂村坂,即今桂花村。

2010年,位于桂花村的新安江温泉开发成功并对外营业,这一高品质天然硫化物温泉为桂花村的新一轮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011年桂花村被确定为杭州市“秀美山村”精品村创建村,一年多来,全村干部群众以温泉项目为载体,紧紧围绕“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民富裕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强民安和谐美”的建设要求,努力把桂花村打造成拥有温泉和桂花两大特色,独具乡村风情的美丽新农村。

“日不见村庄,夜不见灯光”是对桂花村自然风貌的生动写照。桂花村绿化覆盖率达63.25%,村民房前屋后花木果蔬郁郁葱葱。尤其是桂花树,整个村庄里里外外被两万多株桂花树镶嵌包围着。每逢花开的季节,清雅馨甜的挂花香令人如痴如醉。在精品村创建中,桂花村增加了桂花树的种植数量,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应有尽有。种植桂花既与桂花村的历史相符、又是美化环境的需要,更是村民致富的好路子。

以新安江温泉为载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桂花村是温泉的泉源,也是温泉度假区的前大门。该村积极支持村民开设农家乐,开展农家乐配套设施建设,对接新安江温泉度假产业。目前,桂花村已投资30多万元,扶持5家农家乐营业,累计接待游客500人次。今后,桂花村还将打造出本村的土特产品牌,为游客服务。

敞开怀抱,让乡村院落的美透出来。在精品村创建过程中,桂花村对部分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墙体和院门进行美化,投资近180万元,拆除部分危房和违章建筑,新建敞开式围墙1000米,整治围墙外立面近1000㎡,让院落的里的花草树木露出美丽的身姿,迎接四方宾客。

在秀美山村精品村建设的推动下,桂花村一系列民生事业项目蓄势待发:800米长的规划大道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土地指标下达后可全面展开;休闲观光的西湖塘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山峰溪流域整治改造工程已立项;金桂公园已申报立项并正在实施;桂花村社区服务中心大楼改造工程完工在即……大批民生项目的实施完成,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桂花村的品味。

在桂花村村委办公楼里,桂花村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桂花村未来的发展蓝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温泉度假区和温泉开发是桂花村发展的“天时地利”,是桂花村盘活土地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聚点”。根据温泉项目总体规划和桂花村秀美山村建设的目标,桂花村计划在寿童公路南侧、温泉度假区前大门,依托温泉旅游,建一个集居住、商贸、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新桂花村。不断整合资源优势,增加村民收入,改善生活品质,通过实施秀美山村建设,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