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茶农的心里话
2012-04-19 17:02

从事茶叶生产近30年的老茶农童润生说

希望种茶的、炒茶的、卖茶的都能挣到钱

 眼下正是龙井茶采摘销售的旺季。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我市龙井茶生产重点村之一的寿昌镇童家村。这天上午,从事龙井茶种植、加工及销售的童润生,正与20多位工人一起忙着在茶机具上进行炒制、分拣、除杂及包装等。据了解,近年来,童润生在自己发展的同时,积极向大同、寿昌、航头等地的近百位茶农推广种植龙井43优质新品种,让他们通过种植、加工、销售该品种茶叶实现增产增效。眼下,童润生鼓励各地茶农发展种植的龙井43品种,可投产的面积达300多亩,他还上门包收青叶,统一炒制,统一销售,估计今年可实现销售产值200万元,比去年增30%左右。

2006年春天,童润生采用无性良种繁育技术,培育了一批优质新品种龙井43茶苗。该品种嫩芽又厚又多,色泽深绿,是炒制龙井茶的上等原料。起初他只种植了四亩新茶,经过多年的发展,今年已有40多亩投产。今年该品种的茶叶从3月中旬开始采摘,一直可采摘到4月底,所加工的龙井茶一投放市场,就受到客户的欢迎,价格每公斤高达1200元,而且供不应求。而青叶收购价格高时可达80元一斤。今年,该村茶农何炳文种植的龙井43茶品种,今年仅青叶销售就达8000元。

童润生介绍,一些传统茶叶品种逐渐被市场所冷落,根本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只有紧跟市场走,种植加工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实现增产增收。

童润生还将龙井43的茶叶品种向寿昌、大同及航头等地的茶农进行推广。在童润生的带领下,短短四五年间,就在周边各地发展龙井43达300多亩,目前均已投产。

4月14日,记者在童家村一幢宽敞明亮的新厂房里看到,十多位炒茶师统一服装,在童润生安排下,整齐地坐在电锅前,娴熟地炒制龙井茶,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童润生告诉记者:“现在炒制的原料都是龙井43品种,每天加工青叶在200公斤左右,十多位炒茶师从每天清晨到晚上10点,总共可炒制干茶75公斤左右,每隔两三天前往杭州销售一次。产品一投放市场,便成了杭州市场上的抢手货。“希望种茶的、炒茶的、卖茶的都能挣到钱!”童润生由衷地说。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